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产后抑郁最重要是自我调节 如何进行自我调节

2015-12-28 07:53:00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12个月内是女性一生中发生精神疾患的高危时期。我国近10年的研究结果表明,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15—30%之间。那么,女性产后抑郁都会有哪些表现症状?

产后抑郁都有哪些表现:

情绪方面,常感到心情压抑、沮丧、情绪淡漠,行为表现为孤独、害羞、不愿见人或伤心、流泪,甚至焦虑、恐惧、易怒,每到夜间加重;

自我评价降低,自暴自弃、自责、自罪,或表现对身边的人充满敌意、戒心,与家人、丈夫关系不协调;

创造性思维受损,主动性降低,行为上反应迟钝,注意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和处理事物的能力下降;

对生活缺乏信心,觉得生活无意义,出现厌食、睡眠障碍、易疲倦、性欲减退,还可能伴有一些躯体症状,如头昏头痛、恶心、胃部灼烧、便秘、呼吸心率加快、泌乳减少等。病情严重者甚至绝望,出现自杀或杀婴的倾向,有时陷于错乱或昏睡状态。

产后抑郁,最重要的不是别人的帮助,而是抑郁症本身的自我调节:

主动求助:产后抑郁的女性内心会有一种无助,心理专家分析,这种无助感可能是幼年被忽略的阴影地重现。这其实是一种希望获得他人关注的信号,所以主动寻求和接受别人的关注是一种很有效的自我保护方式。

放松充电法:适当调节变动生活内容,不要时时刻刻关注孩子而忽略了自己,将孩子暂时交给其他人照料,让自己放个短假,哪怕是两小时、半天,也能达到放松自己的和精神充电的作用。避免心理、情绪透支。

行为调整法:鉴于女性生产后不适于做剧烈的运动,但一些适当放松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深呼吸、散步、打坐、冥想平静的画面、听舒缓优美的音乐等等。

倾诉宣泄法:找好友或亲人交流,尽诉心曲,大哭一场也无妨,尽情宣泄郁闷情绪。

角色交替法:别忘了虽然已为人母,但仍是老公的娇妻、父母的爱女,谁也不可能只做24小时全职妈妈,所以要给自己换个角色享受娇妻爱女的权力。

产后抑郁可以吃的食物:

葡萄柚

葡萄柚里高量的维生素C不仅可以维持红血球的浓度,使身体有抵抗力,而且维生素C也可以抗压。最重要的是,在制造多巴胺、肾上腺素时,维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

全麦面包

碳水化合物可以帮助血清素增加,研究人员就说:“有些人把面食、点心这类食物当作可以吃的抗忧郁剂是很科学的。”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调节 产后抑郁表现 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患者如何进行自我调节

专家说现如今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在将近百分之五十的产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症,对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女性千万不要忽视,一定要……详细>>

妈妈们怎么自我调节心理?产后抑郁症的自我调节方法

众所周知,产后忧郁症已经成为很普遍的问题之一,这也是孕妇在怀孕期间容易有的心理疾病。女性朋友产后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这对女性心理健康非常……详细>>

产后抑郁都跟哪些因素有关 如何自我调节

经过分娩的产妇,有些可能出现抑郁的症状,这些对于家庭和新生宝宝都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那么到底产后抑郁都跟哪些因素有关?详细>>

这3种妈妈容易产后抑郁 七招自我调节抑郁

产后抑郁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一般都是哪些人群更容易患上产后抑郁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产后抑郁症危害大 自我调节预防抑郁发生

很多产妇的家人会抱怨,家中的产妇很是娇贵,生完宝宝后,变得格外的挑剔,而且脾气也大了起来,那么这个时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那么产后抑郁有……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