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都跟哪些因素有关 如何自我调节

2015-10-08 09:14:25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分娩的产妇,有些可能出现抑郁的症状,这些对于家庭和新生宝宝都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那么到底产后抑郁都跟哪些因素有关?

产后抑郁都跟哪些因素有关:

内分泌因素:

妊娠后期体内雌激素、黄体酮显著增高,皮质类固醇、甲状腺素也有不同程度增加,分娩后这些激素突然迅速撤退,黄体酮和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脑内和内分泌组织的儿茶酚胺减少,从而影响大脑活动。

遗传因素:

遗传物质基础发生病理性改变,如染色体数目和结构异常,以及基因突变等均可发挥致病作用。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病率高。

心理因素:

孕期妇女的功能状态,在许多方面处于明显低水平,如躯体功能、社会功能和活力,以及由于身体健康问题而引起的功能受损,这些状态一直持续到产褥期,故对孕产期的各种刺激都可能引起心理异常,其中常见的心理应激有非计划妊娠,对妊娠分娩的恐惧、担心婴儿健康、婴儿性别、对母亲角色的不适应等均可造成心理压力,当心理冲突不能解决,可能导致产妇抑郁症的发生。

社会因素:

社会支持系统(主要包括丈夫的关心程度、家人对婴儿及产妇的满意度、产妇家庭的和睦程度、经济能力、婆媳关系的和谐程度、产妇自己的工作取向和孩子照管情况)的缺陷是促发产后抑郁症的危险因素。另外,产妇住院期间医务人员对其的关心、治疗、指导、随访等也是社会支持系统的组成部分。

对于产后抑郁,最好的办法还是自己来解决:

1、焦点转移法:产后抑郁症的发生与产后严重的不愉快生活事件有关,如果面对这些问题不知如何面对,总是让精力粘滞在这些不良事件上,只会让自己越想越不愉快,心情越不好越容易钻牛角尖,心情就会越发低落,陷入情感恶性循环的怪圈中。所以要适当转移自己的注意,象《飘》中女主角郝思佳面对困境时所说“明天再想”,就是一种转移法,将注意力转移到一些愉快的事情,关注自己的喜好,不仅思维上转移,还可以身体力行参与力所能及的愉快活动。

2、 主动求助法:陷入产后抑郁的产妇内心会有一种无助和孤独感,心理专家分析,这种无助感可能是幼年被忽略的阴影地重现。这其实是一种希望获得他人关注的信号,所以主动寻求和接受别人的关注是一种很有效的自我保护方式。

3、放松充电法:产后产妇如果能适当调节变动生活内容,而不是时刻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从而忽略了自己。如果产后能将孩子暂时交给其他人照料,让自己放个短假,哪怕是两小时、半天,也能达到放松自己的和精神充电的作用。避免心理、情绪透支。

推荐产后抑郁患者的食谱:

拔丝香蕉

原料:香蕉3根、鸡蛋2个、面粉1碗、糖、纯麦芽、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1、香蕉去皮切块;鸡蛋打匀,与面粉拌匀。

2、糖、纯麦芽加清水在锅中煮,待糖溶化,用小火慢慢熬至呈黄色。

3、糖快好时,另取一只锅加油烧热,香蕉块沾上面糊投入油中,炸至金黄色时捞出,倒入糖汁中拌匀。

营养盘点:香蕉中含有蛋白质、抗坏血酸、粗纤维等营养成分,对产后抑郁症有抑制作用。

注:适当吃些甜食可以帮助哺乳妈妈赶走抑郁,缓解压力。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最重要是自我调节 如何进行自我调节

产后12个月内是女性一生中发生精神疾患的高危时期。我国近10年的研究结果表明,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15—30%之间。那么,女性产后抑郁都……详细>>

产后抑郁症患者如何进行自我调节

专家说现如今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在将近百分之五十的产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症,对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女性千万不要忽视,一定要……详细>>

妈妈们怎么自我调节心理?产后抑郁症的自我调节方法

众所周知,产后忧郁症已经成为很普遍的问题之一,这也是孕妇在怀孕期间容易有的心理疾病。女性朋友产后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这对女性心理健康非常……详细>>

这3种妈妈容易产后抑郁 七招自我调节抑郁

产后抑郁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一般都是哪些人群更容易患上产后抑郁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产后抑郁症危害大 自我调节预防抑郁发生

很多产妇的家人会抱怨,家中的产妇很是娇贵,生完宝宝后,变得格外的挑剔,而且脾气也大了起来,那么这个时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那么产后抑郁有……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