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这3种妈妈容易产后抑郁 七招自我调节抑郁

2015-10-08 10:14:18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一般都是哪些人群更容易患上产后抑郁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容易产后抑的人群:

盲目攀比、对孩子过度关注、对丈夫过度依赖,以及职场压力等,都是导致“80后”的独生子女产后抑郁的主要原因。当产后连续两周以上出现情绪低落、不想活动、对任何事情不感兴趣、不想与任何人沟通、想哭等症状时,就要引起注意了,可及时通过心理疏导或饮食调节进行干预。

职业女性一般来说,白领女性受教育程度较高、收入水平较好,往往对自己和下一代的要求都比较高,因此烦恼的事也较多,更容易患上产后抑郁。这类妈妈,在产后都会对重回职场问题、以及产后容貌和身材变化等问题产生各种担心,这些情绪都可能会导致产后抑郁。

高龄产妇世界卫生组织将30岁以上第一次分娩的孕妇定为高龄初产妇。在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中,高龄产妇日益增多,她们常常会过度担心因高龄带来的不测,年龄越大,越容易出现紧张、恐惧、抑郁和焦虑等情绪。再加上担心身材不易恢复等因素,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她们的心理负担。

产后抑郁让很多的人感到后怕,所以一定要及时的调节自己的心情:

1、主动求助

心理专家分析,产后抑郁的女性内心会有一种无助感,这种无助感可能是幼年被忽略的阴影的重现。其实这是一种希望获得他人关注的信号,所以主动寻求和接受别人的关注是一种很有效的自我保护方式。

2、倾诉宣泄法

找亲人或好友交流,诉说心曲,大哭一场也无妨,尽情宣泄郁闷情绪。

3、焦点转移

转移法就是将注意力转移到一些愉快的事情上。身体力行参与力所能及的愉快活动从而适当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不要让自己陷入情感恶性循环的怪圈中。

4、角色交替法

别忘了自己虽已为人母,但仍是老公的娇妻、父母的爱女,谁也不可能只做24小时全职妈妈,所以要给自己换个角色享受娇妻、爱女的权利。

5、放松充电法

适当进行生活调节,如条件允许,将孩子暂时交给其他人帮助照料一下,给自己放个短假。产妇要学会放松自己和给自己充电,避免心理、情绪透支。

6、行为调整法

由于产后不适于做剧烈的运动,但一些适当放松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深呼吸、散步、打坐、冥想平静的画面、听舒缓优美的音乐等。

7、自我鼓励法

多看自己和宝宝的优点,多看事物的好处,多想事情可能成功的一面,学会自我欣赏。

抑郁对孩子的影响:

对早期婴儿的不良影响这种影响会令孩子在出生后头3个月出现行为困难,婴儿较为紧张,较少满足,易疲惫,而且动作发展不良。

对后期婴儿(12至19个月)的影响研究表明,母亲的产后抑郁症与婴儿的认识能力和婴儿的性格发展相关。母亲产后抑郁症的严重程度与婴儿的不良精神和运动发展呈正比。

对儿童早期(4至5岁)的影响在产后第一年有抑郁症的母亲,她的孩子的能力和认知指数均显著低于健康妇女的孩子。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妈们怎么自我调节心理?产后抑郁症的自我调节方法

众所周知,产后忧郁症已经成为很普遍的问题之一,这也是孕妇在怀孕期间容易有的心理疾病。女性朋友产后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这对女性心理健康非常……详细>>

产后抑郁症患者如何进行自我调节

专家说现如今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在将近百分之五十的产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症,对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女性千万不要忽视,一定要……详细>>

产后抑郁最重要是自我调节 如何进行自我调节

产后12个月内是女性一生中发生精神疾患的高危时期。我国近10年的研究结果表明,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15—30%之间。那么,女性产后抑郁都……详细>>

产后抑郁都跟哪些因素有关 如何自我调节

经过分娩的产妇,有些可能出现抑郁的症状,这些对于家庭和新生宝宝都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那么到底产后抑郁都跟哪些因素有关?详细>>

产后抑郁症危害大 自我调节预防抑郁发生

很多产妇的家人会抱怨,家中的产妇很是娇贵,生完宝宝后,变得格外的挑剔,而且脾气也大了起来,那么这个时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那么产后抑郁有……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