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坐月子做好这七点 月子饮食注意有哪些

2015-11-03 07:36:47      家庭医生在线

要确保产妇快速有效地复原身体,以便下一步以充沛的精力照顾新生儿,那么在坐月子期间,就要注意下面7点:

1、室内温度要适宜。有空调的家庭可以使温度保持在18-20℃。常开窗户以使室内空气新鲜。夏天更要保持通风,否则产妇体内的热量无法排泄,容易导致中暑。冬天要适度保暖,避免产妇着凉感冒。

2、注意休息充分。分娩时会过度消耗体力,给产妇的身心造成极度劳累,所以分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产妇有个充足的睡眠。家里亲朋好友应在产后几天才来探望,以免对产妇造成压力,打扰其休息。

3、注意饮食的调理。产妇分娩最初几天宜吃易消化,富含营养而不油腻的食物,粥、面汤之类。慢慢地根据产妇的食欲逐渐加饭量。为了母亲和孩子的健康,产妇不要忌口,多喝汤水,以保证乳汁的分泌。其次应多吃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食物。如鸡蛋、肉、鸡、豆类、牛奶、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荤素菜都要吃,以保证产妇营养均衡。

4、尽早下床活动。正常分娩后24小时内卧床休息,24小时后可起床活动,在第三天或分娩伤口拆线后,可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做产后保健操,这不仅有利于恶露排出,也能使腹部肌肉得到锻炼,并促进了肠蠕动、恢复膀胱排尿功能、减少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等,从而保护了子富、直肠和膀胱等器官。但产后6周内应避免重体力劳动,以防子宫脱垂。

5、特别注意个人卫生。产妇分娩消耗体力过多,抵抗力下降,若不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子宫内创面、会阴伤口、或剖腹产伤口,使产妇容易发生感染。产后每天要用温开水清洗外阴,10天内或伤口还未痊愈前不要坐浴。大小便后要避免污染伤口。若伤口感染化脓时,要及时找医生诊治。自然分娩两三天后就可以洗澡、洗头,淋浴能解除分娩的疲劳,使产妇精神舒畅,但绝对不能洗盆浴,以防污水流入阴道引起感染。经常更换内衣、内裤。产后第二天就可用温开水刷牙,吃过东西后应用温开水漱漱口,否则会由于进餐次数增加,食物残渣破坏牙釉质,引发龋齿、牙周炎等。

6、尽早喂宝宝母乳。分娩后乳房充血膨胀明显,尽早哺乳有利于刺激乳汗的分泌,便于以后的母乳喂养。产妇分娩后的第二天,母亲就可以让婴儿吮吸乳头以促进乳汁的分泌。尽早喂宝宝母乳可以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还可以让宝宝感受到充分的安全感。

7、产后应合理安排产后性生活。恶露未干净或产后42天以内,由于子宫内的创面尚未完全修复,所以要绝对禁止性生活,否则很容易造成产褥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恶露干净较早的产妇,在恢复性生活时一定要采取可靠的避孕措施。

月子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女性朋友的健康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在饮食上也要多多的注意:

1、饮食要富含蛋白质

月子里要比平时多吃一些蛋白质,尤其是优质动物蛋白质,如鸡、鱼、瘦肉、动物肝等;也可适量饮用牛奶、豆类。但不可过量摄取,不然会加重肝肾负担,还易造成肥胖,反而对身体不利,一般每天摄入90-95克蛋白质即可。

2、主副食种类要多样化

不要偏食,粗粮和细粮都要吃,不能只吃精米精面,还要搭配杂粮,如小米、燕麦、玉米粉、糙米、标准粉、赤小豆、绿豆等。这样既可保证各种营养的摄取,还可使蛋白质起到互补作用,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对新妈妈恢复身体很有益处。

3、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

哺乳妈妈对钙的需求量很大,需要特别注意补充,应该每天增加25克左右的蛋白质,避免影响乳汁分泌量。因为从饮食中摄取蛋白质不足时,对乳汁中的蛋白质含量影响不明显,但会影响乳汁的分泌量。

4、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产后出血及哺喂宝宝,补充铁也是非常必要的,不然容易发生贫血。如果在饮食中多注意吃一些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如动物血或肝、瘦肉、鱼类、油菜、菠菜等及豆类等,就可防止产后贫血。

5、不能完全不吃盐

有些产妇以为在产后最初几天里吃盐会伤胃,不利于身体恢复,她们甚至一点盐也不放,其实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因为,产妇在月子里出汗较多,乳腺分泌也很旺盛,体内容易发生缺水。如果不吃盐只会加重身体脱水,不利于体力尽快恢复。因此,应该在菜里适量加盐。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坐月子饮食原则

老人们会说“坐月子要补身体,大鱼大肉要吃好点”。其实不然,任何东西的恢复都要循序渐进,月子里的饮食应比平时更加清淡,当身体慢慢适应过来后……详细>>

产妇如何坐月子 学会这七点坐个好月子

传统的坐月子有很多禁忌,比如长辈们都认为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刷牙,甚至有的婆婆们在夏天也给产妇裹得厚厚的,其实思想观念的开放,社会的发……详细>>

产妇坐月子鸡汤新花样 须知产后月子饮食禁忌

坐月子喝什么汤?花生鸡脚汤、鸡汤是产妇最常喝的汤,它们对于补气催乳有很好的疗效,不少坐月子的产妇都推荐。下面我们看看它们的具体做法吧。详细>>

产后坐月子要注意什么?做好这5点恢复得快!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产后身体非常虚弱,产妇需要格外注意坐好月子让身体恢复。而很多产妇在生完孩子后坐月子会因为一些细节没有做好导致身体恢复……详细>>

产后要如何坐月子?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5点!

经过十月怀胎之后,女性则要进入产褥期,也就是俗称的坐月子,大多数人认为坐月子只有30天而已,实际上坐月子的时间要达到6周,这样产妇全身各……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