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产妇为何要坐月子?产后坐月子4大“最”

2014-03-13 08:27:00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坐月子是恢复身体机能的阶段,年轻的新妈妈们也许不懂为什么产后必须要坐月子,还会有很多原则和细节。接下来,小编就来告诉你产后坐月子的目的以及产后坐月子的原则,一起来学两招吧。

产后坐月子的目的

产妇由于分娩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损体力,气血、筋骨都很虚弱,这时候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需要一段时间的调补,因此产后必须坐月子才能恢复健康。

坐月子的目的是在这段期间内作适度的运动与休养、恰当的食补与食疗,能使子宫恢复生产前的大小,气血经过调理也都能恢复,甚至比以前更好,也就将不好的体质在这段时间慢慢改变过来。

在坐月子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是妈妈整个的生殖系统恢复的一个过程。恢复得不好,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产前孕妇担负着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母体的各个系统都会发生一系列的适应变化。子宫肌细胞肥大、增殖、变长,心脏负担增大,肺脏负担也随之加重,妊娠期肾脏也略有增大,输尿管增粗,肌张力减低,蠕动减弱。其它如肠骨内分泌、皮肤、骨、关节、韧带等都会发生相应改变。产后胎儿娩出,母体器官又会恢复到产前的状态。子宫、会阴、阴道的创口会愈合,子宫缩小,膈肌下降,心脏复原,被拉松弛的皮肤、关节、韧带会恢复正常。这些形态、位置和功能能否复原,则取决于产妇在坐月子时的调养保健。若养护得当,则恢复较快,且无后患;若稍有不慎,调养失宜,则恢复较慢。

那么,产后坐月子还有哪些原则是必须要知道的呢?

产后坐月子4大“最”

最讲究月子里产妇的膳食。科学的膳食是关键。应根据产妇和婴儿的身体状况,制定营养、科学又美味的月子营养膳食。这样,既能保证产妇和宝宝的营养,又有利于产妇产后形体恢复。

最专业的宝宝护理。权威专家指出:宝宝出生后的28天内为危险期,需要专业、用心、细致的呵护。角色的转变,使得新生儿父母等非专业人员不能为宝宝提供专业的护理,在宝宝出现各种不适(溢奶、呛奶等)或症状(黄疸、湿疹等)时,不能正确判断并作出即时处理。

产后心理调节最重要。据资料表明,我国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逐年增加,近五分之一的女性患有严重产后抑郁。对宝宝健康和产妇产后恢复以及重返工作岗位是不利的,甚至于寻死觅活出现轻生。这时,新妈妈要学会排除产后抑郁。

最精心于“漂亮妈妈”。产后形体恢复已是产妇的必修课。产假过后,妈妈很快要投入工作,形体恢复对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如:面部护理、妊娠纹修复、乳房护理、纤体塑身等等。

新妈妈们,产后坐月子要精细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产后坐月子的环境

女性产后坐月子需要哪种环境呢?下面来看看小编的建议吧。详细>>

产后坐月子的饮食注意事项

产妇刚生完孩子是很虚的,不能一味的进补,要分阶段,分个体情况,一边调理一边进补。详细>>

产后坐月子的护理和饮食原则

产后坐月子要如何护理呢?分娩消耗了妈妈大量的体力,所以,在产后的护理和饮食是恢复新妈妈体力的重要途径哦。今天,小编就来总结了产后护理和饮……详细>>

冬天产妇如何坐月子 坐月子应避免的误区

产妇在产后身体恢复也是都很关注的,对于产后坐月子期间的正确护理也是不能忽视的,坐月子也是有需要注意的事项的,尤其是到了冬天。那么都有哪些……详细>>

产妇坐月子如何正确饮食 坐月子的饮食讲究

陈女士刚生完儿子,婆婆就端上来一碗又一碗滋补的汤水,婆婆说,喝多点补汤好催奶。于是,陈女士便在生完宝宝后第二天就开始大补起来了,奶水果然……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