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要如何坐月子?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5点!

2021-09-16 08:46:58      

经过十月怀胎之后,女性则要进入产褥期,也就是俗称的坐月子,大多数人认为坐月子只有30天而已,实际上坐月子的时间要达到6周,这样产妇全身各个器官才能够恢复到从前的状态,当然乳腺除外。但时至今日,仍然有许多女性不能够正确的坐月子,甚至因为从前的陋习,而增加了月子病的发生几率。

应该怎样坐月子呢?

1、 适当的活动

有些地方有坐月子不能下床的习俗,其实这种习俗是特别危险的,很容易导致产妇出现下肢深静脉血栓以及产后出血的情况,在月子里也要适当的下床活动,这样可以使恶露能够更顺利的排出,也能够防止产后出血的现象,与此同时还能够促进子宫的收缩。

2、 开窗通风

在月子期间也要注意开窗通风,但孕妇不能够对着风口,也不能够直接吹冷风,室内的温度最好能够保持在25~28℃之间。孕妇在月子期间要注意保暖,但是却不能够捂汗,要不然则很容易出现着凉的现象,出汗之后要立即更换衣服。

3、 注意个人卫生

女性月子的时候还要注意个人卫生,每天都要刷牙,而且要使用产妇专用的软毛牙刷,并且使用温水。此外每天都要用温水清洗外阴,并且保持外阴干燥。另外适当的洗澡洗头也是可以的,但洗澡的时间不能够超过15分钟,而且要注意保暖,及时擦干,预防感冒的发生。

4、 注意饮食

坐月子的女性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不但要荤素搭配,而且要少食多餐,不能够吃辛辣、油腻以及生冷的食物,比如辣椒、肥肉、冷饮等等。要多喝水,并且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达到预防便秘的目的,此外要摄入适量的谷物和蛋白质,比如鸡蛋、面粉,鸡蛋一天最多吃两个。

5、 避免用眼过度

生产之后女性的眼睛也像其他部位一样比较脆弱,因此不能够长时间的看书、玩电脑或者看手机,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能够超过两个小时,要不然则很容易损害视力,甚至导致流泪或者产后出血的现象出现。

温馨提示

进入月子期之后,切记不能够进行盆浴,因为此时的宫颈呈打开的状态,污水进入阴道之后很容易造成感染的发生。此外绝对不可以进行性生活,不但会增加感染的几率,而且还会导致子宫内膜异位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产后坐月子 坐月子

女性坐月子要谨慎,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4点!

产后坐月子是每个女性最关键的时期。科学的坐月子方法,可以帮助产妇快速恢复身体,也可以帮助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在月子期间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详细>>

产后如何科学坐月子?

产后的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有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因此,一定要在家里保持欢乐的气氛,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体谅妻……详细>>

产后如何科学坐月子

产后要注意观察子宫的恢复情况,观察恶露的颜色的变化,在正常情况下,恶露应由红变白,量由多渐少,气味由血腥味到无,一般一个月后恶露应排净,……详细>>

产后如何科学坐月子?

产后的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有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因此,一定要在家里保持欢乐的气氛,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体谅妻……详细>>

产后科学坐月子如何吃对?

新妈妈的饭要煮得软一点,少吃坚硬的、带壳的食物。新妈妈产后体力透支,消化系统功能减弱,很多人还会有牙齿松动的情况,过硬的食物一方面对牙齿……详细>>

  • 牛建民

  • 梁慧超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