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心态很重要 积极预防产后抑郁

2015-08-05 11:08:0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了宝宝是一件幸福而又快乐的事,即使生产过程是痛苦的、绝望的,但是看到宝宝的笑脸,一切都不重要了。妈咪在产后放松心情才会对自己和宝宝有所帮助。

产后放松心情:

有了宝贝后,妈咪的价值观会有所改变,对自己、对丈夫、对宝贝的期望值也会更接近实际,甚至对生活的看法也会变得更加实际,坦然接受这一切有益于帮助妈咪摆脱消极情绪。如果你只是产后忧郁,让自己的心绪放松,等待着身体对激素水平变化的重新适应。当你从医院回家时,要限制人来看你。关掉你的电话,为自己创造一个安静、闲适、健康的休养环境。

吃营养丰富而又清淡的食物,享受被亲人照顾的亲情,感谢一餐一饭的营养和爱心。

妈咪要学会创造各种条件,让自己睡个觉。有时候,即便半个小时的睡眠也能给你带来好心情!当宝贝安然入睡时,妈咪不要去洗洗涮涮,而要抓紧时间睡睡,哪怕是闭目养神呢。这时候千万要记住关掉你的电话,不要让它惊扰了妈咪宝贝的好觉。

一方面,新妈咪的家人不要只顾沉浸在增添新宝贝的快乐中而忽略了新妈咪的心理变化。要多陪新妈咪说说话,及时告诉她育儿的经验,避免手足无措,紧张慌张。另一方面,新妈咪自己要学会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帮助。要知道,在这个时候,大家都愿意帮助你,只要你说出来!

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看杂志、听音乐等,在自己的爱好中忘记烦恼。

因为新添了小宝贝,新爸爸会感到压力很大,他们会更勤奋地工作,新妈咪要理解丈夫的辛苦和对家庭的奉献,不要认为只有自己“劳苦功高”。而丈夫也应该理解妻子产后身体的变化与照顾宝贝的辛苦,主动分担家务、不能全丢给妻子。夫妻之间要相互理解和交流,不要把对彼此的不满放在心里。

做适量的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这不仅能够转移注意力,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宝贝或者烦心的事情上,更是可以使体内自动产生快乐元素,使妈咪的心情从内而外地快乐起来。

不要用传统的方式对待新妈咪,不能下地、不能出门、不能干活、连电视也不能看,这些都会使新妈咪越发地感觉到生活乏味单调,加剧抑郁情绪。

很遗憾,总是有新妈妈除了不好产后情绪,以至于产后抑郁。我们具体了解一下产后抑郁。

宝宝的到来使每个新妈咪都由衷的开心,虽然会因为宝宝的哭闹、生病等情况让新妈咪心烦意乱、情绪沮丧。但多数新妈咪能很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把精力投入到照顾宝宝中来,而有一部分新妈妈却在这种不良情绪中越陷越深,由产后情绪低落发展成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的具体表现

一般来说,新妈咪产生绝望、焦虑、负罪、孤独等感觉,都是判定产后抑郁症的关键症状。此外,深深的疲惫感和被困住的感觉也是产后抑郁症的典型表现。产后抑郁症的表现症状与其他抑郁障碍相同,情绪低落、快感缺乏、悲伤哭泣、担心多虑、胆小害怕、烦躁不安、易激惹发火,严重时失去生活自理和照顾婴儿的能力,悲观绝望、自伤自杀。

产后抑郁的发生时间

典型的产后抑郁症通常在分娩后4~6周内发生,但并不代表过了这个阶段,它就不会再“找上门来”。实际上,在分娩数月之后患上产后抑郁症的新妈咪大有人在。

产后抑郁的发生原因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切的结果表明究竟哪种原因才是引发产后忧郁症的罪魁祸首,但可以确定的是,新妈咪因为带孩子而与亲朋好友的距离变远,由此产生的疏离感是诱发产后抑郁症的重要原因。此外,采取母乳喂养的新妈咪由于白天晚上都要给孩子喂奶,过度劳累、休息不好,也很容易产生委屈、烦躁、易怒的情绪,从而导致产后抑郁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产后抑郁有7大病因 心理治疗很重要

对于产妇后完孩子之后容易得上抑郁症的原因也是她们的家属最为关心的问题,因为不仅仅对于大人没有好处,同样对于小孩子也没有好处的。那么到底产……详细>>

产后抑郁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产后抑郁多运动

很多妈妈产后都会出现脾气古怪的现象,就和刚刚怀孕的时候那样动不动就生气,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的前兆,这须及时治疗,否则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详细>>

产后抑郁危害大 音乐能有效预防产后抑郁

很多的产妇在产后因为各种因素引发,而出现了产后抑郁的现象,其实这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发现。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