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孕早期需如何补充营养 补叶酸食谱应首选

2015-08-06 10:20:56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来讲,孕早期阶段的营养补充是孕妇最需要重视的事情,也是胎儿最容易出现问题和流产的关键时期,因此,在怀孕的孕早期阶段,孕妇需要注意做好自身和胎儿所需的营养物质的补充工作。

孕早期需如何补充营养:

处于孕初期的准妈妈大多受妊娠反应困扰,胃口不佳。但孕初期是胎儿主要器官发育形成的阶段,特别是神经管及主要内脏器官的发育。在这个时期,胎儿的器官发育特别需要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蛋白质、叶酸、铁。

1、蛋白质:蛋白质是生长发育的基础,对孕早期的胎儿发育和孕妇健康都十分重要。孕早期孕妇每天应应保证70g蛋白质的摄入量。应多吃豆腐、瘦肉、牛奶、鱼肉等。

2、叶酸:孕早期服用叶酸能降低胎儿畸形的几率,所以孕早期孕妇应积极服用叶酸,可以通过深色蔬菜,如菠菜、胡萝卜、芦笋,新鲜水果:橘子、草莓、西红柿当中摄取。也可以在医生叮嘱下服用叶酸药剂。

3、钙质:牛奶、蛤蜊、小鱼干、苋菜、发菜、黄豆、黑豆、黑芝麻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钙质,足够的钙质可以预防孕妇紧张、头痛、腿部抽筋、失眠、蛀牙等症状,还能避免胎儿的骨骼及牙齿发育不良。

一般来讲,在孕早期阶段,孕妇身上最为缺的物质便是叶酸,而叶酸又是能够降低胎儿畸形率的物质,所以,以下几款补叶酸的食谱是需要孕妇在孕早期阶段常吃的:

菠菜丸子汤

食材:菠菜、猪瘦肉各150克、葱末、姜末,酱油、水淀粉、盐、香油、鸡精各适量

做 法:猪瘦肉洗净,剁成泥,放入大碗中。在装有肉泥的碗中加适量盐、酱油,搅拌一下,放入水淀粉、葱末、姜末、香油,继续搅拌均匀,制成小丸子。菠菜去根、黄叶,洗净,焯水后,切段。锅置火上,加入适量清水,烧沸后,放入小丸子,小火煮熟,加适量盐、鸡精调味。最后放入菠菜段,汤沸即可。

功效:荤素搭配,香而不腻,是准妈妈们补充丰富营养的优选开胃菜。

橙虾沙拉

食材:虾6只、黄瓜半根、橙子1个、红彩椒半个、粉丝、豌豆各适量、柠檬汁40ml、橄榄油20ml、盐、黑胡椒各适量。

做 法:将所有调味料放入碗中混合均匀制成沙拉汁。粉丝用沸水浸泡10分钟。黄瓜横切为两瓣,取出中间瓜瓤部分,切片;去壳去虾线,留尾做成虾球;入沸水中焯 烫至熟,捞出。豌豆用沸水锅煮熟,捞出晾凉;沥干水分,拌入一半做好的沙拉汁中腌制20分钟。红彩椒洗净,去蒂、籽,切成菱形片;橙子去皮,切成角备用。 取大碗,将黄瓜片、橙子角、红彩椒片、粉丝、虾仁、豌豆拌匀,淋上适量沙拉汁即可。

功效:味道清香,口感爽脆,用水果、虾和蔬菜一起丰富了这道沙拉的味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如何补充叶酸

药房都有专门的叶酸补充剂。有研究显示孕妇只在平时通过从食物中获取叶酸的效果没有药补好,所以,孕妇可以选择服用一些叶酸补充剂。如果孕妇比较……详细>>

孕早期叶酸补充注意事项

有研究表明蔬菜放置两三天后叶酸量会减少一半以上,煲汤、盐水浸泡食物也会使叶酸含量大大减少。因此,孕妇应该选择适当的方式进行烹饪以减少食物……详细>>

孕早期补充叶酸食物

叶酸为水溶性B族维生素,它参与氨基酸的代谢、DNA和RNA以及蛋白质的合成,对细胞分裂、生长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人体对叶酸的需求量取决于……详细>>

孕早期叶酸补充疑问解答

对于叶酸的服用时间没有严格的要求,可以按照孕妇的习惯进行服用即可。一般用白开水服用就行,若孕妇服用起来有困难,可以借助牛奶、稀粥等一起服……详细>>

孕早期补充叶酸食物

研究资料提示,孕早期体内缺乏叶酸是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原因,孕妇在孕前至孕早期及时补充叶酸,可有效预防大部分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因此孕妇要补充……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