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有关食物养生,李时珍是怎么说的

2012-05-23 08:44:36  来源:天下养生网    转载

  李时珍,字东壁,号濒湖,湖北蓟春人,著名的药学家、医学家。出生于医学世家,从小喜爱医药知识学习,精读经史之书而无名利之心。治学思想进步,敢于发现前人未到之处。1552~1578年,李时珍经过近30年的工夫编成巨著《本草纲目》,全书52卷,收录药品1892种,附图1109幅。被达尔文称为“中国百科全书”。

  李时珍书中有关食物养生的记载:

  《名医李时珍--抗衰老良方》。现代人什么都可以没有,但是不能没有健康,对不对?我们什么都可以接受,但是不能接受衰老。我们不接受,我们要反抗。那么怎么抗衰老呢?这部书就是从李时珍身上汲取智慧。一个方子叫"安神益气方"。安神益气大家都懂,他用的是什么方法呢?用新鲜的麦门冬,是一种药,把它捣烂,搅成汁,和上白蜜,放在银器当中,长时间地去煮,并且不停地搅动它,搅到什么样子呢?像糖一样,就像小时候吃的那种麦芽糖,挑起来,然后随温酒服用,每天坚持就能达到安神益气的效果。这个方子就是李时珍创制的,见于《本草纲目》,这是一个例子。

  第二个方子,开胃进食。现代人不愿意胖,但是也不愿意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很矛盾,又要满足口腹之欲,又不愿意长一身赘肉,但是开胃健食总是必须的,这本书里介绍,用茴香二两、生姜四两捣匀,放在一个干净的器皿之内,上面覆盖一张打湿了的纸,盖上放一宿。然后在银制的器皿当中,或者石制的器皿当中去炒,炒到黄了焦了,把它磨成末,然后和酒搅拌,做成一粒粒丸子,每服十丸到二十五丸,用温酒服下,有开胃健食的功效,可以使人肥健。这方子也是李时珍创制的,他认为这么开胃健食,以后就使人非常地肥健,健是我们想要的,但肥是我们害怕的。这个方子,也见于《本草纲目》。这是第一本书。

  第二本书叫《李时珍药膳菜谱》,现在都讲究药膳,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看,马路上好多饭店都是药膳,那这些饭店根据什么来做药膳呢?还是仗着李时珍的大名,这本书里面举了两个例子,第一,赤小豆粥,赤小豆在南方叫赤豆。那么简单的一味家常粥,我们早餐都会吃,为什么有资格被列为药膳呢?依据还是李时珍的观点。因为李时珍讲过,赤小豆"气味甘,酸、平,无毒",赤小豆它是没有毒的,它的味甘,这是中医上经常用的一个术语,它的功能按照李时珍讲,"下水气,排痈肿脓血,疗寒热,热中消渴,止泻痢。利小便,下腹胀满。消热毒。散恶血,除烦满,通气,健脾胃,令人美食。"李时珍的这段话使得赤小豆粥得以昂然地跻身于药膳之列,这是一例。

  另外一例,胡萝卜粥。把胡萝卜切碎了以后熬粥,这个也很简单,胡萝卜满大街都是,但熬成粥怎么就变那么名贵了呢?还能被列为药膳呢?依据依然出自李时珍。李时珍讲,胡萝卜"气味甘,新,微温,无毒。"胡萝卜,和赤小豆一样,在李时珍的论断里都是无毒之物,没有什么坏处,所以李时珍讲,它的功效"下气补中,利胸膈肠胃,安五脏,令人健食",那么,我们今人来编这个药膳,最怕的是什么呢?根据这个药膳方子,别人吃出什么事来,谁来承担责任呢?于是就想到了最高的传统权威李时珍,而选择的也就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明确论定的无毒的两味东西。这是第二本书。

  第三本书,书名更妙,叫《李时珍,我的私人营养师》,很适合我们现代的白领们,他们非常忙碌,生活节奏非常快,没时间注意营养补充,这本书里面介绍了好多营养学上有价值的东西。比如槟榔,槟榔大家都知道,现在南方好多地方还是有嚼槟榔的习惯,就这样一味东西,那么小的一个果子,书里面告诉大家它可以治疗好多疾病举个例子,用槟榔四两,橘皮一两,研成粉末状,"空心服,生蜜汤调下,可以治口吐酸水"。空腹吃,把槟榔跟橘皮磨成粉,一勺吃到口里,和着生蜜汤喝下去,就可以治疗口吐酸水。胃不好的人,肠胃会有酸水泛起,用这个就可以治疗。再举个例子,把槟榔给烧一下,还是研成末状,涂在患病部位,就可以治疗口吻生疮。还有,把槟榔磨成末,吹到耳朵里,还可以治疗耳朵出脓。这是在这本《李时珍,我的私人营养师》里边讲到的槟榔的功能。这三种疗法全是依据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无一例外。

  又比如甘蔗,书里说,用“甘蔗汁七升,加生姜汁一升,和匀”,把它们和匀了,每天喝可以治疗反胃吐食。用"甘蔗汁,青梁米煮粥,可以润心肺,治疗虚热咳嗽。"可以治疗咳嗽,还可以润肺。这本书里的这两个方子全部是李时珍的。

  第四本书,好多女士和爱美的女孩子就更感兴趣了,叫《李时珍美容药膳食疗》,美容,现在有各种方法,我们知道有可以采取整容整形外科的,有可以注射各种药物的。一般人都爱美,但是一般人也都怕疼,按照我们中国传统的理想,如果能够通过吃东西的方法来解决美容问题,那是最理想的。而且这东西还不能难吃,你不能让人天天吃苦的东西,漂亮是漂亮,可人的肠胃不舒服,所以他们就从李时珍那里去汲取灵感。选两个例子介绍个大家:第一个,桃脯润肤养颜方。用白桃,去掉桃核,用蜂蜜去浸泡,每天早晚坚持吃它。有什么效果呢?润肤、养颜、增白。桃子不难吃,核还给去掉了,又用蜂蜜泡过,当然很美味。可是问题就来了,为什么要去核制成桃脯,为什么不能直接吃桃子?因为按照李时珍的理论,桃是有小毒的,它不是绝对无毒的,按照《本草纲目》里的说法,制成桃脯,可以去掉这里边的毒份。所以李时珍讲,"做脯食,益颜色。"你把它做成桃脯吃了,对你的容颜肤色,都很有好处,特别是增白很管用。

  特别提醒:以上文字来源网络,本站没有验证,请酌情参考。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跟着李时珍学养生 药膳养生是其精华所在

李时珍的养生学说博大精深,药膳养生是其精华所在。药膳,简而言之就是把食物与药物按一定的比例搭配在一起,经过烹饪加工制成的一种具有食疗作用……详细>>

六色天然食物养生功效

每类颜色的食物都有“一技之长”,巧加利用都有其一定的保健作用。不同颜色的食物对应着不同的功效,你想知道自己适合吃什么样的食物吗?详细>>

有关“方便”不得不说的事

健康的排便标准 次数:一天1-2次或1-2天一次。 形状:成形或软便。 特殊情况:少数一部分健康人一天3次(半成形便)或3天一次(腊肠……详细>>

雨水节气吃什么食物养生

春寒料峭,是最容易感冒的时节。此时喝些蜂蜜水,既有清肺解毒、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又有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的功效。详细>>

超齐全!105条李时珍食物疗方

“食物疗法”是祖国医药宝库中有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利用食物养生治病,在民间一直被广为流传。药食同源,运用食物养生治病,简单易行,疗效显著,……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