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女性内分泌失调的热灸治疗

2012-01-13 09:51: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燕君  转载

  经络就是人体的保健系统,人体的一切功能都是在经络系统的控制下进行的。通过灸法来激活经络就是通过激发人体经络系统中固有的正气,稳固其生命活动的根本,使体内各脏腑、器官、组织都处于最佳功能状态,使全身抵抗力增强,进而激发出人体的抗病免疫潜能。这种被激活调动出来的潜能,针对性很强,可有效地调节人体的精神—神经—代谢—内分泌—免疫网络,使人体进入一个互为因果的良性免疫循环状态,从而对致病的外邪内因产生免疫作用,使患者拥有健康。

  三角灸作为一种穴位组合,通过激活人体的经络系统,调节脏腑气血功能,有针对性的调节肝脏和肾脏,具有调节内分泌,缓解疲劳,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的作用。对于女性卵巢早衰导致的内分泌功能紊乱而造成的皮肤、身体、情绪等相关症状有很好的效果。

  所谓三角灸是指颈肩部的三个穴位所形成的三角形区域,也是女性调节内分泌的主要部位。一个是位于第七颈椎棘突下的大椎穴,另两个是位于大椎穴与肩峰连线中点,肩部最高处的左右肩井穴。

 

${FDPageBreak}

  大椎穴是位于人体后正中线督脉之上,督脉代表穴之一,别号百劳,位于大椎第一间,是手足三阳经与督脉相交会最集中的地方。《针灸甲乙经》即言大椎为“三阳督脉之会”。故大椎内可通行督脉,外可流走于三阳,除能调节本经经气外,还可以调节六阳经经气,泻之可清泻诸阳经之邪热盛实、通督解痉;补之可壮全身之阳、固卫安营。正是因为大椎在督脉上的特殊地位,临床上取用频率非常高,其防治疾病的病种几乎涉猎到临床各科,是治疗疾病、保健强壮的要穴。临床艾灸大椎穴,可以用来治疗疲劳、失眠发热盗汗头痛、骨蒸潮热、肩颈部不适等内分泌紊乱症状。

  补肾重点在于温补肾阳。明代张景岳有言“天之大宝,只此一轮红日,人之大宝,只此一息真阳。”而这里的一息真阳就是肾阳。督脉总领全身阳气,督脉气顺则全身气顺,所以现在有很多人去做刮痧保健,选择的部位一般都是背部,其目的就是激发全身的阳气,从而达到保健强身的作用。内分泌失调依据中医理论其一方面的原因在于肝气不舒,全身气机失调,升降失和所致,而大椎为督脉之上三阳交汇之穴,常灸大椎借助温热之气可以通畅三阳经之气血,温补肾阳,调畅气机。

 

${FDPageBreak}

  肩井穴名最早见于《针灸甲乙经》,属足少阳胆经,为手足少阳、阳维之会穴。有降逆理气,散结补虚,通经络之功。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口井,井底是脚底的涌泉穴,井口就是肩部的肩井穴。只有保持这口井上下畅通,人体内的气血才能畅通无阻。也就是说,涌泉穴生出的“生命之水”必须从人体的最底部传输到最顶部,如果肩上的肩井穴堵塞了,生命之水的作用就会大大减弱。所以,经常对肩井穴施灸,可以有效地缓解疲劳,调节人体机能。

  肝与胆相表里,肩井为胆经之要穴,肝胆主情志,肝胆失养,七情过旺,可致面红目赤、脾气暴躁、胸胁苦满、夜不能寐等症状,所以刺激肩井穴具有调理肝胆气血,宽胸理气,舒畅情志,降逆理气,散结补虚的作用。

  所以说经常施三角灸,以大椎配合两侧肩井一方面鼓舞全身阳气,行气活血,抗疲劳,抗衰老,另一方面,调理肝肾,缓解因为卵巢早衰造成的内分泌失调的症状,是维护女性健康,保持女性体内阴阳平衡的重要手段。

编辑推荐

    按摩加艾灸 赶走手脚冷

  “节气灸”预防疾病效果更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version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内分泌失调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女性内分泌失调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内分泌失调的外在表现有哪些?应该怎么调理呢?详细>>

八大女性内分泌失调的罪状

内分泌是人体生理机能的调控者,它通过分泌激素在人体内发挥作用。如果女性内分泌失调,导致内分泌疾病发生。这些疾病不仅有损女性的美丽,更会损……详细>>

女性内分泌失调喝5种花茶

排毒养颜,调节内分泌,健脾开胃,帮助消化,解酒,溃泡后,口感微酸,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饮品,本品不但是养颜美容的珍品,还具有预防感冒、通便利……详细>>

女性内分泌失调有何药膳

大家知道如果出现内分泌失调,脸上就会开始长斑,脸色不好,严重还会引起妇科疾病的发生,那么有什么简单的方法,就可以治疗内分泌失调的问题呢?……详细>>

女性内分泌失调按摩7大穴位

很多女性都存在内分泌失调的问题,内分泌失调会导致你月经不调、痛经等问题,调理女性内分泌失调按摩7大穴位。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