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花旗参怎样进补才能事半功倍

2011-11-02 10:46: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医教您如何用花旗参进补

  花旗参别名西洋参,总皂甙是它的主要药理成分,与人参相似,只是比例有所不同。人参总皂甙侧重抗利尿和抗疲劳,而西洋参总皂甙侧重镇静。西洋参具有多方面的药理活性。

  花旗参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用于气虚阴亏,内热,咳喘痰血,虚热烦倦,消渴,口燥咽干等作用。

  花旗参的主要功效有:

  1.对心血管系统:改善心肌功能,抗缺血;抗心律失常;抗休克;抗动脉硬化

  2.促进造血。

  3.镇静。

  4.降血糖。

  5.增强免疫力。

  6.增强体质:抗缺氧、抗疲劳、耐高温、耐寒、耐饥渴。

 

${FDPageBreak}

中医教您如何用花旗参进补

  花旗参的正确服用方法:

  1.蒸服法:将西洋参研成细粉状,每次用一个鸡蛋拌入西洋参细粉5克,蒸熟后服用。

  2.含化法:将无皮西洋参放在饭锅内蒸一下,使其软化,然后用刀将参切成薄片,放在玻璃瓶内,一次口含一片,每天用量2~4克,早饭前、晚饭后含于口中,细细咀嚼。

  3.冲粉法:将西洋参研成细粉状则称为西洋参粉,取5克,用纱布或滤纸包好,置杯中,冲入沸水,加盖后约5分钟即可饮用,可重复冲服几次至无味止。

  4.炖服法:将原皮西洋参切片,每天2~5克加入瓷碗内,以适量水浸泡3~5小时。密封碗口,再置锅内隔水蒸炖20~30分钟,早饭前半小时服用。

  5.泡酒法取西洋参30克置于净器中,用米酒500克浸泡,密封7日后取用。每日2次,每次空腹饮20毫升。酒尽再添,味薄取参食之。

  6.作汤法:将原皮西洋参切成薄片,做菜汤时每次放入5克共煮。菜汤、药同食,每日一次。

  7.煮粥法:取大米50克,淘洗后加水煮粥,粥开后加入西洋参细粉5克,直至粥成,宜每日早餐服用。

 

${FDPageBreak}

中医教您如何用花旗参进补

  花旗参的日常进补食疗方:

  1.花旗参煲生鱼汤

  材料:花旗参3钱半切片,生鱼一条(约12两重),猪肉约半斤,红枣6粒。

  制法:将生鱼洗净,放入锅煎约7分钟,再洗干净备用。将猪肉出水约5分钟。瓦罐煲水滚放入生鱼、红枣、猪肉及花旗参再滚后收慢火煲约3小时。

  2.花旗参瘦肉粥

  材料:花旗参约3钱切片,瘦肉半斤,白米2两。

  制法:用瓦罐将水滚后放入已洗净的白米,猛火煲约5分钟。再放入瘦肉及花旗参,待滚后再收慢火煲。煲一小时后取出瘦肉,用手撕成肉丝再放入煲约半小时即可。

  3.花旗参鸡汤

  材料:花旗参3钱切片,老鸡1只,姜2片,葱2条。

  制法:将花旗参片以及老鸡洗净,怕肥者可将鸡皮除去。用姜葱放入滚水内,将鸡出水约8分钟取出。瓦罐煲滚水后,将鸡和花旗参放入慢火,煲约4小时即可。

  4.花旗参蜜枣茶

  材料:花旗参4钱切片,蜜枣10个。

  制法:将花旗参片用清水洗净,放入瓦罐,待水滚后将蜜枣放入,用中火煲约1小时即可。

  5.冰糖杏仁炖花旗参

  材料:花旗参3钱切片,冰糖4两,杏仁2两。

  制法:将花旗参片洗净,与冰糖及杏仁放入炖盅内,加入热水,隔水猛火炖2小时即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旗参的功效

花旗参又叫西洋参、洋参、美国人参等。原产地在美国和加拿大,是为五加科植物西洋参参的根,和我国人参可谓是一母同胞,血缘很近,但药效有所不……详细>>

花旗参可提高免疫力 日常食用有7种方法

花旗参又叫西洋参、洋参、美国人参等。原产地在美国和加拿大,是为五加科植物西洋参参的根,和我国人参可谓是一母同胞,血缘很近,但药效有所不同……详细>>

中医进补的原则

无论精神补益,还是饮食补益、药物补益、按摩补益、艾灸补益,都是以中医的基本理论为指导,通过各自的方式平衡阴阳,调和气血,补益五脏和调援精……详细>>

中医冬令进补法则

糖醋胡萝卜丝 胡萝卜250克,姜、糖、醋、盐、味精、植物油适量。胡萝卜洗净切丝,生姜切丝备用。炒锅烧热放油(热锅凉油)随即下姜丝,煸炒出……详细>>

中医的“调养进补”养生观

现今,是一个生活日益富裕,人们愈来愈注重保健养生的年代,人们已不满足于简单的温饱,而是在此基础上,如何生活的更健康,更长寿,而在养生调补……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