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人体5种发音反映五脏六腑的健康情况

2011-09-14 09:36:0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里的五声:不同的声音可以表现出五脏六腑不同的问题

  

    呼、笑、歌、哭、呻五种声音,与五脏相关。如肝在声为呼,心在声为笑,脾在声为歌,在声为哭,在声为呻。

    “肝音为呼”

    “呼”又分几种声音,如果肝血空虚,人就会狂呼乱喊;如果员工受了上司的气,回到办公室以后就会发出叹气、叹息声,这是肝气被郁的象,其实,发这种声音是一种自救,可以缓释肝气的压力。所有养生的东西,都是从身体里发出的,都是对身体发出的这些东西的一种总结,因为人体是知道自救的。

  “心音为笑”

    笑分正常的和非正常的两种,如果一个人心气特别足,笑就代表他的心气的运行没有窒碍;但如果总是笑,没事就坐在那呵呵乐,那是心气将散之象,叫“心气动泄也为笑”。大家可以通过声音判断出人的很多疾病。大喜和大恐会让人死,《说岳全传》中就讲过,牛皋抓住自己的老对手金兀术之后,非常高兴,结果“大笑而亡”。笑让他的心气一下子全都散掉了。

 

${FDPageBreak}

 

  “脾胃为歌”

    即像唱歌一样。正常的脾胃之象应该是歌声广大嘹亮,可以传播四方,就像脾的四方输布之象一样,无所限制。但是如果脾胃有病,在唱歌上也会有表现。脾胃过度压抑或者是实证,就会显出一个“登高而歌,弃衣而走”的象,即没事就爬到高地方去,狂呼乱喊、唱歌不停。所谓唱歌,在五音和五声上都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一切都要有节制,为什么会有哆来咪发唆,这五音都是相互制约的,如果哪个声音太过度,它就“将绝”。《红楼梦》里有一回是“感秋深抚琴悲往事”,宝玉和妙玉听黛玉弹琴的时候,妙玉说“君弦太高”了,听到后来,妙玉又说“如何忽作变徵之声!音韵可裂金石矣!只是太过。”宝玉问她太过会怎样?妙玉道:“恐不能持久。”正议论时,听得君弦“嘣”的一声断了。这就像我们生命当中的很多现象,如果过度,不知节制,发出来的声音就是一种病态的象。

  “肺音为哭”

    肺气足,哭的声音就特别嘹亮。小孩子哭的时候,绝对不是使劲叫,而是升中有降,因为小孩子是哀而不伤,他们哭是不动情的。所以有时小孩子只哭但不流眼泪,哭声嘹亮,实际上他是在表达自己的愿望,告诉家长我需要你了,你要过来为我服务。他们“哀而不伤”,哭的时候不会伤到气,所以他会“终日号而不嗄”,整天哭嗓子也不会哑。《黄帝内经》曾经专门探讨过哭的问题,认为从一个人的哭声里面,能听出很多东西,比如一个人要是流眼泪了,就说明他动了肝气,因为肝主木;如果哭得满头大汗,就像贾宝玉听说林黛玉要回南方以后,哭得浑身大汗,说明他动了心气,因为汗为心液;如果哭的时候流鼻涕,说明这个人动了肺气;等等。

  “肾音为呻”

    呻,就是伸发。元气藏于肾,所以如果一个人发出呻吟之声,那就说明动了“老本”。一般人在疼痛、受伤、自虐、过度虚弱、性高潮的时候有可能发出这种呻吟的声音。

  五脏对应五神。五脏皆有其神,神是脏腑之气特别足了以后的外现。比如肺对应的神是魄,肝对应的神是魂。肝主生发,所以魂属于阳神,是往上走的。中医里是讲魂魄的,中医认为人死是魂魄分离象,人活是魂魄如胶似漆,就像夫妻一样黏合在一起的象。魂魄分离的象,就是魂一点点往上走,魄一点点往下走。魄是肺气特别足的一个外现,肺与大肠相表里,所以人最后死的时候,魄走的是魄门,即肛门,魂走的是嘴巴或者鼻子。

 

${FDPageBreak}

中医里的五声:不同的声音可以表现出五脏六腑不同的问题

  传统的医学认为如果五脏精气特别足,它的神明才能显现出来。所以肝气特别足的时候显现出来的神明是魂,心气特别足的时候,显现出来的神明是神,此时,脑子特别清楚。心气足脑子就聪明,反应力好;如果心气不足,脑子就不愿意多想,反应差,神就不足。有的人年轻的时候是敢作敢当的象,但是中年以后再把他的脉,会发现他的心气很不足,他现在做事已经很没有勇气了,甚至有些事已经不想做了。打个比方,五脏的精气就像油一样,而神就是它的光亮,是五精所照射出来的东西,油如果不足,光亮自然就暗淡了;如果油特别足,光亮就会特别大,可能会照亮满间屋子。

  脾的神明是意,《黄帝内经》说“心之所忆谓之意”,而一般人就把“意”理解为记忆力。实际上,有没有意志和记忆力关系不大,关键是记忆能不能同所看到的事物相关联。如果能够相关联的话,思维就有了一定的宽广度,而这个思维宽广度就是“意”。所谓关联性就是运化,这就是脾的功能。聪明,反应非常快,这都是运化的作用,是脾的作用。

  肾的神明是志,就是一种收藏的特性、收藏的能力。如果收藏能力特别强,人的志向就特别大,如果收藏的力量不强,人所外散出来的志向,也不会很足。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脏六腑指什么?中医解读五脏六腑

中医养生中,“五脏六腑”是一个成语,就是指人体内的主要器官。但真正能说出五脏六腑都有什么的人却很少。五脏六腑指什么?详细>>

人体五脏六腑的排毒时间

坚果。生的、未腌渍过的坚果营养物质丰富,能够为身体提供高能量,也无需加工。如果可能,可以在水中浸泡以激活坚果,待第二天使用,被激活的坚果……详细>>

五脏六腑对应5色食物 中医教你如何养五脏六腑

器官的演化对人的生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五脏六腑调节着处理着人的各种生命活动,所以调理好五脏非常关键。详细>>

五脏六腑的排毒时间

下午1—3点:是小肠吸收养分的时间,过了这个时刻,肠胃功能减弱,故有过午不食的养生之道。详细>>

足疗对于五脏六腑的作用

足疗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但是投身这个行业的人还是比较多的,而且很多足疗专业的人,现在已经成名了,这对于很多从事足疗的人来说是一种无形的激励……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