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小心调味品对药效有影响

2011-11-17 10:45:19      家庭医生在线

油盐酱醋糖 药效有影响

  油

    植物类食油如花生油、豆油、芝麻油等,可增强降脂药物的效果。动物油主要是猪油、羊油、鸡油等,能增强体内脂肪贮存,且降低那些降血脂药物的功效。因而在吃降脂类药物时,忌吃动物油,应吃植物油,以利增强降脂药物的功效。

  盐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对人体起着调整体液和细胞之间酸碱平衡的作用,吃盐过多可导致高血压。因此,食盐过多可降低降压药、利尿药、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药物的疗效。所以在服用这些药物时,病人应尽量少吃盐,以利药效。

  酱

    即酱油、豆瓣酱等,病人在服用优降宁等治疗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的药物时,不要多吃酱油,否则会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

  醋

    食醋是酸性物质,在服用碳酸氢钠、碳酸钙、氢氧化铝、胰酶素等碱性药物时,食醋会使药物中和而失去药效。因此服用上述药物时必须忌食醋。

  糖   

    有些人吃中药汤怕苦加糖调味。其实,吃中药不能多加糖,因为糖会抑制有些退热药的药效。至于有些健胃中药就是靠药苦刺激消化腺,促使消化液的分泌达到其治疗效果的。这就是“良药苦口利于病”的道理。又因中药的化学成分很复杂,其中的蛋白质、鞣质等成分与糖,特别是与含铁、钙等元素和其它杂质较多的红糖起化学反应,使药剂中的某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混浊、沉淀,这样不但会影响药效,并且还可能危害健康。因此不管服中药还是吃西药,都不能因药味苦而随意加糖。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茴香籽是调味品吗

茴香籽是属于一种特殊的调味品,因为它不仅可以用在食物里还可以用在酒里可以起到调理酒味的作用。这点就可以看出茴香籽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所……详细>>

辛辣调味品的药用价值

生活中我们总是会吃葱姜蒜这些调味品,但是他们其实都是属于辛辣一族,这些东西的味道都不错,好吃但是还是不是很贵的,其实他们还有很多的药用功……详细>>

调味品可入药调理体质

据《大公报》载文称,食物调理体质这个任务,必须在认识食物的功能、讲究食物的配伍,调整食物性味的基础上再通过烹调,才能完成。而调味是烹饪过……详细>>

煮制药粥要注意调味品的选择

药粥调味品一般可选用红糖、白糖、冰糖、蜂蜜、生姜、葱白、食盐等。在选用时既要迎合病人的喜恶,更要根据疾病的性质。现将各种调味品的作用简介……详细>>

橘皮可护发、做调味品

将橘皮洗净烘干,压成粉末贮存在玻璃瓶中,做菜做汤时放一点,可增味添香;做馒头时放一点到面粉里,蒸出的馒头清香扑鼻;熬稀饭时放一点,稀饭有……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