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茴香籽是调味品吗

2017-10-11 16:25:35      

茴香籽是属于一种特殊的调味品,因为它不仅可以用在食物里还可以用在酒里可以起到调理酒味的作用。这点就可以看出茴香籽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所以食用它对我们的身体肯定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不过只有正确的食用才可以。在食用食物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它们,这样才能正确的使用。

不同的食材意味着它们的营养价值,功效还有作用都是不一样的,不过只要是对我们身体有营养的食物,我们都是可以去食用的。只要清楚的了解到它们的性质和功效就可以放心的食用。那么茴香籽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性味功效

小茴香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茴香脑、小茴香酮、茴香醛等。其香气主要来自茴香脑、茴香醛等香味物质。是集医药、调味、食用、化妆于一身的多用植物。嫩茎、叶作蔬菜、馅食,茴香果实中含茴香油2.8%,茴香脑50~60%,a-茴香酮18~20%,甲基胡椒粉10%及a-蒎烯双聚戊烯、茴香醛、莰烯等。胚乳中含脂肪油约15%,蛋白质、淀粉糖类及粘液质等约85%。

可作香料,常用于肉类、海鲜及烧饼等面食的烹调。中医学上入药,性温,味辛,归肝、肾、脾、胃经。功能温肝肾,暖胃气、散塞结,散寒止痛,理气和胃。用于寒疝腹痛,睾丸偏坠,妇女痛经,少腹冷痛,脘腹胀痛,食少吐泻等症。

茴香籽也是我国传统的调味品,也是法国绿茴香酒和茴香甜酒等出口酒的主要香料。整粒者用于烹饪调味、汤类;粉状者用于肉类制品等。也可以用来对各种利口酒调味用。

药理作用

茴香籽可入药,温阳散寒,理气止痛,主治、胃寒呕吐、腰痛。《中国药典》载有茴香制剂是常用的健胃,散寒,行气,止痛药。茴香烯能促进骨髓细胞成熟和释放入外周血液,有明显的升高白细胞的作用,主要是升高中性粒细胞,可用于白细胞减少症。

上面介绍了茴香籽的功效与作用,食用它可以帮助我们补充身体所需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含量。茴香籽还可以作为一种药物治疗一些病症。例如食用茴香籽的可以治疗一些胃痛胃寒的问题这样就很好的保护好我们的胃功能。它也是一种可以止痛的药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茴香籽能减肥吗

相信很多家庭主妇和饭店的大厨对于小茴香籽这种香料都不会感到陌生。但是都是知道在做一些菜的时候放小茴香籽可以大大提高菜品的香气,但是并不是……详细>>

茴香籽泡酒

茴香籽就是茴香的籽,茴香是一种调味品,同时也是一种药,作为药,茴香籽能够治疗胃寒呕吐,还能温阳散寒,所以在中药史上,茴香是健胃散寒的良药……详细>>

辛辣调味品的药用价值

生活中我们总是会吃葱姜蒜这些调味品,但是他们其实都是属于辛辣一族,这些东西的味道都不错,好吃但是还是不是很贵的,其实他们还有很多的药用功……详细>>

茴香籽的药用价值

小茴香其实不仅属于一种作料,还是一种蔬菜,在平时的饮食上,这种茴香籽的药用价值还是很丰富的,其中不仅含有了大量的营养元素,还能够帮助人们……详细>>

茴香籽的食用方法

茴香籽可能有多数人都不明白但要是说五香粉那想必没有人会陌生,的确,因为五香粉是在烹饪食品的时候经常要用到的一种调味料,用来增添食物的香味……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