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嗓音嘶哑可能预示着哪些疾病

2011-06-05 09:21:10  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    家庭医生在线

  核心提示:“喉咙哑了”恐怕是许多人生活中都有过的经历。劳累、感冒、用嗓过度等,都会通过嗓音的变化向人们发出提醒。自然而然的,嗓音嘶哑就和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原因划上了等号。专家指出,嗓音嘶哑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尤其是长时间嘶哑,需引起警惕。

  嗓音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标志。从医学角度来说,正常的嗓音有赖于声带的正常振动,当声带由于某些因素出现异常时,就会导致嗓音的嘶哑,常见的有用声过度、感冒、吸烟过度、疲劳、胃食管返流等等。专家提醒,声音嘶哑如果超过两周没有痊愈,甚至愈加严重,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喉部检查。容易被轻视的嗓音问题,可能是以下这些器质性疾病的信号。

  

嗓音嘶哑可能预示着哪些疾病?

  声带小结

  声带小结又称“歌唱者小结”,顾名思义,专业歌手、教师、主持人等需要长时间用声的人最容易得病,它也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器质性疾病之一,且非常“青睐”中青年女性。

  声带小结的早期症状主要是音调改变和发声疲劳,嗓音嘶哑的程度并不一定非常严重,因而常常被患者忽视。如果不加以及时治疗,患者最终只能接受显微喉镜手术,术后还需要进行嗓音训练从而改变不良发声方式,减少复发。预防声带小结的最佳方法就是定时饮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保持声带的湿润能有效避免其受伤。

  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也是最常见的喉部疾病之一,患者的声音嘶哑程度会比声带小结更严重,且病程更长。大多是由于长时间用声不当、过度用力发声引起的。如果病程超过三个月,临床检查发现有息肉样物,绝大多数患者需在显微喉镜下进行手术切除。

生活频道热文排行榜
  • 宋美龄百岁养生八大秘招1965484
  • 女人早知道早幸福二十事1555458
  • 史上最长寿皇帝养生古方大披露1355482
  • 男人要健康常搓这三处1098856
  • 左吉右凶?解读眼皮跳的预示912545
  • 女人裸睡的五大好处!769511
  • 中医专家解读“鬼压床”685324
  • 男人裸睡的忌讳有多少667124
  • 7个饭后好习惯,吃饱吃好不发胖631522
  • 最挑逗男人的五种女人554849

 

${FDPageBreak}

 

  急、慢性喉炎

  急性喉炎起病往往非常快,主要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用声过度等引起。这类患者的声音嘶哑会比较严重,甚至会失声,同时伴有咽痛、咽部灼热感等症状。如果注意充分休息和进行适当的药物治疗,大多数患者能在两周内痊愈。但有一种水肿型的急性喉炎,除了有以上症状外,还会在短时间内引发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因此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诊治时机。

  急性喉炎若迁延不愈,或者长期用声不当,就会导致慢性喉炎。慢性喉炎除了表现为长期嗓音嘶哑外,还会伴有咽部黏附感、咽部多痰等症状。

  邵骏副主任医师提醒,许多慢性喉炎患者并没有及时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而是自行服用一些润喉含片等,殊不知缺乏对症治疗会导致疾病迁延不愈。他建议有上述症状的患者及时去医院确诊并接受治疗。慢性喉炎一般以保守治疗为主,同时还需要接受嗓音训练,纠正不恰当的发声方式。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胃酸反流也会引起慢性喉炎,患者在嗓音嘶哑的同时,还会出现嗳气、返酸等消化道症状。这种情况需要使用抗胃酸等药物进行治疗。

 

${FDPageBreak}

 

 

嗓音嘶哑可能预示着哪些疾病?

  声带麻痹

  邵骏告诉记者,声带麻痹往往不为人所了解,却有可能是一些全身性严重疾病的表现。

  声带麻痹引起的嗓音嘶哑一般比较严重且较为突然。除了人们熟知的感冒外,甲状腺、食管、肺部、心脏等器官发生病变后侵犯或压迫喉返神经时,都会导致声带的麻痹,因此,不明原因的声带麻痹需要警惕甲状腺癌、心脏肥大、肺癌、食管癌等恶性疾病。

  喉结核

  近年来,结核病的发病率迅速上升,喉结核患者也相应有所增加。邵俊指出,既往的喉结核症状大多为声音嘶哑、咽痛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致嗓音嘶哑的八种药物

详细>>

听到强嗓音尖叫可能会导致突然死亡

突然听到强烈的高声尖叫或者呼喊,可能会导致人心律不齐,从而突发死亡。详细>>

嗓音能透露伴侣的忠诚度

刊登在美国《进化心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伴侣的嗓音高低竟然能透露其忠诚度。这一观点与以前诸如嗓音低沉的男子性伴侣多、子女多的……详细>>

宝宝嗓子忽然嘶哑怎么办?妈咪可以让孩子吃这些

小孩子总是不太善于保护嗓子,嗓子哑是很常见的事情,那么儿童嗓子哑怎么办怎么食疗呢?下面为您介绍儿童嗓子哑怎么办怎么食疗,看看吧。详细>>

嘶哑原由多样最忌癌变 4大注意护喉

声音嘶哑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症状,特别在干燥的秋冬季,时有发生。声音嘶哑多数是声带增厚、僵硬所致。但若是声音嘶哑症状持续两周,无法改善,应……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