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科学穿着孩子保健康

2011-04-18 16:14:55      家庭医生在线
居家健康第三课孩子穿着讲科学
 
精彩推荐:产检罕见照:27周男胎子宫内自慰

  给孩子穿衣一定要讲科学。一要背暖,二要肚暖,三要足暖,四要头凉,五要心胸凉。婴幼儿该穿"单薄"衣……这是一套科学的育儿经。它纠正了不少父母给婴幼儿穿衣不当的做法。

  背暖

  保持背部的"适当温暖"可以预防疾病,减少感冒的机会。"适当温暖",就是不可"过暖",过暖则背部出汗多,出汗多反而因背湿凉而患病。

  肚暖

  肚子是脾胃之所,保持肚暖即是保护脾胃。孩子常脾胃不足,当冷空气直接刺激腹部时,孩子就会肚子痛,从而损伤脾胃功能,使脾胃不能正常稳定地运转,影响到母乳的消化吸收,且不能把营养物质有效送至全身各个器官。另外,中医还认为,脾胃与免疫功能有关,对于疾病的预防有其特别的重要性。所以,"肚暖"是孩子保健的重要一环,睡觉时围上肚兜,是保持肚暖的好方法。

${FDPageBreak}

居家健康第三课孩子穿着讲科学

精彩推荐:“鬼压床”诠释“鬼”从何来

  足暖

  脚部是阴阳经穴交会之处,皮肤神经末梢丰富,是对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孩子的手脚保持温暖,才能保证身体适应外界气候的变化。

  头凉

  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讲,孩子经由体表散发的热量,有1/3是由头部发散出去的,头热容易导致心烦头晕而神昏,所以中医认为,头部最容易"上火",孩子患病更是头先热。如果孩子保持头凉、足暖,则必定神清气爽,气血循环顺畅。

  心胸凉

  穿着过于厚重臃肿,会压迫到胸部,影响正常的呼吸及心脏功能。穿着过厚,还容易造成心烦与内热。"肺为华盖",肺就像两片叶子,它正常撑展,才能发挥吐故纳新的功能。

${FDPageBreak}

居家健康第三课孩子穿着讲科学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烈日炎炎穿着暴露未必凉爽

高温让外出都变成了一种煎熬,很多人恨不得整天待在家里,不过,大部分人都不得不每天出门,有的还要直面正午的高温。面对如此的热浪,如何让我……详细>>

别用保健品害孩子

详细>>

居家健康第一课之让老年人穿出健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科学地、合理地安排生活,建立与现代生活相适应的新养生观、健康观。详细>>

保护孩子创造力的8条黄金法则

孩子的创造力和天赋是惊人的,但是,有的父母们却把孩子的创造力视为孩子们的胡思乱想,不予以重视。其实,父母们应该积极保护孩子的创造力,这样……详细>>

孩子学游泳要看年龄段

提示:在戏水的过程中,父母要时刻用胳膊护住孩子;不要让孩子钻到水面以下。给孩子穿上游泳时专门的尿布,以防在泳池内大小便。此外,还要做好应……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