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秋季感冒猛袭来 穴道按摩可预防

2010-09-09 08:15:02      家庭医生在线

  气候多变是最大原因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季气候多变,同时经过夏季,人体消耗较大,免疫力下降,病毒乘虚而入,其中最为常见的是呼吸道疾病。医疗气象学家研究证实,感冒与气象要素的变化值关系最大。例如,感冒发生的概率与一天中的平均气温有关系,但与一天中气温的日温差(即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的差值)关系更大。而初秋时节,各地的气温日较差都很大(所谓的“中午开空调,晚上盖被絮”),午后的对流天气,以及大范围的冷空气活动,都会造成气温的骤降。这种气温的骤降,就是秋季感冒的主要诱因。

  紧张的人易感冒

  感冒的原因能够说出许多。可很多患者却是出自另一个原因:长时间过度紧张的人患感冒的几率更大。

  最近有一个高峰感冒人群,就是刚刚开学的学生,尤其是孩童,到了一个新环境,精神紧张,上课后压力增大,抵抗力就会下降,感冒就趁机而入。

${FDPageBreak}

  预防感冒八字诀

  感冒的产生有多种原因,预防是关键,注意以下生活中的八个小细节有助你轻松预防感冒。

  通 早晨起床后,及时打开窗户,呼吸室外新鲜空气,同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洗 早上用冷水洗脸,晚上用热水泡脚,长期坚持可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身体抵抗力,有效防止感冒。

  动 每天晨起后,坚持到室外慢跑一刻钟,或者做做早操、打打太极拳,可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漱 每天坚持早晚各用淡盐水或茶水漱口,可杀灭口腔感冒病毒,清除痰液,保持口腔清洁。

  穿 根据时令气候、天气冷暖及时加减衣物,不可硬撑。

  闻 准备一瓶陈醋或者白酒,经常打开盖子闻一闻,可提神醒脑,增强免疫力,有效预防感冒。

  饮 晚上睡觉前,用萝卜加醋熬汤,或者用生姜泡茶饮用,对防止感冒有很好的效果。

  熏 把陈醋加热,关上门窗,隔一段时间在房间里熏蒸一次,可有效杀除感冒等病毒。

${FDPageBreak}

  穴位按摩可防秋季感冒

  第一步,点揉风池穴按摩手法:风池穴位于颈后枕骨的下缘,距离耳朵后部约两个手指宽的一凹陷处。两手拇指点住风池穴,用指头用力揉动数十次。

  作用:能起到清热疏风解表的作用,特别适合风热感冒。

  第二步,揉大椎穴按摩手法:该穴在颈后正中,一个较大的骨头突起的下缘,即第七颈椎棘突的下缘。用一手食、中两指,用力按住大椎穴,揉动100200次。

  作用:可起到预防和治疗感冒的作用,特别适合治疗感冒后高热不退。

  第三步,拿肩井穴按摩手法:肩井穴在颈到肩端的中部,肌肉较丰富的地方。两手拇、食、中三指分别拿对侧的肩井穴。拇指在前,食、中指在后,提拿10次即可。

  作用:能起到疏风散寒解表的作用,特别适合风寒感冒。

  第四步,点揉足三里穴按摩手法:小腿外侧上端有一个突起的骨头名叫腓骨小头,在这个骨头突起的前下方约三个手指宽处即是足三里穴。用一手食、中两指,用力点住同侧足三里穴,慢慢揉动数十次。再用另一只手点揉另一侧的足三里穴。

  作用:足三里是强壮穴,有疏风散寒、扶正祛邪的作用,可调节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秋季感冒的八个“锦囊”

秋季,天气转凉,是易患感冒的时节。因患感冒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有所增加。由于早晚温差大,感冒指数较高,大家要适当增加衣物,同时采取预秋季感冒……详细>>

治疗秋季感冒的按摩方法

低头时,摸到颈后突起最高的高骨,在这块高骨的下方就是大椎穴。按摩大椎适宜的手法有按法、揉法和搓摩法,都方便易行。详细>>

秋季感冒的食疗偏方大全

生吃大葱时,可将油烧热浇在切细的葱丝上,再与其它菜凉拌吃,不仅可口,而且可以预防感冒。详细>>

秋季感冒侵袭 来个KISS不会传染

入秋以后天气变化异常,患上感冒的人又多起来了。爱侣间想来个KISS都要打住?在治疗感冒时,要注意哪些?又有什么误区呢?详细>>

秋季感冒食疗大推荐

生姜30克、大蒜30克、红糖适量。生姜洗净切成薄片,如果不能耐受大蒜的可用葱白5~6根代替,和红糖一起放入砂煲内,加水约100ml,用猛……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