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隐形眼镜不干净 可能导致眼生虫

2010-08-27 08:43:09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男子基思·普尔清洗隐形镜片不干净,感染了棘阿米巴虫。这种寄生虫在他的右眼迅速繁殖,多达几百条虫在眼球内游来游去,要滴强力眼药水,病情才稍为受控。

  寄生虫有保护罩难治愈

  据英国媒体8月24日报道,在进医院4周前,普尔跑去药店,要求医生开个药膏,治治眼睛发痒的小毛病。但没想到,这个小毛病其实是虫入眼,普尔随后不得不躺在东苏塞克斯的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忍耐着医生连续5次为他抽取眼角膜组织,尽管打了麻醉,普尔仍觉得疼痛难忍。

  在显微镜下,可见长约15微米(1000微米等于1毫米)、有尾的棘阿米巴,在普尔的右眼球游来游去。

  棘阿米巴它不是细菌或病毒,而是一种变形虫。棘阿米巴最喜欢黏在角膜上,并不断吃掉当中的蛋白质和细菌。由于眼角膜没有免疫系统,若没有及时治理,棘阿米巴最终会入侵眼球内部,引致失明。

  要杀死棘阿米巴并不易,因为它具有几乎无敌的防卫机制,一发现有危险,就会释出化学“保护罩”,并进入冬眠状态,可以靠小量食物维持数月性命。唯一医治方法是用猛药。

  疗程少则三月多则一年

  医生最初每小时给普尔滴三种强力眼药水。药水刺眼,普尔痛得坐立不安,眼白也通红,他必须吃下各种止痛药,但仍然无法止痛,严重时他彻夜难眠。

  虽然药水可杀死部分棘阿米巴,但长远要饿死它们,或令化学药物渗入其“保护罩”,才可彻底消灭它们。普尔出院后数天,棘阿米巴再度活跃起来,普尔于是由每隔四小时滴一次化学药水,增加至两小时一次。

  但疗程少则三个月,多则一年。最坏的情况是,患者要进行眼角膜移植。

${FDPageBreak}

  怎样防止棘阿米巴入眼

  在英国,虽然感染棘阿米巴的情况比较罕见,但因佩戴隐形眼镜不注意而导致的病例近来逐渐增加。棘阿米巴在上世纪70年代被首次发现,人们可能因为在静止的湖水或游泳池中游泳而感染,但更大的感染危险来自隐形眼镜。

  ●要防止棘阿米巴入眼,务必保持隐形眼镜清洁,或者索性用日抛型隐形眼镜

  ●切忌用未消过毒的水清洗隐形眼镜

  ●游泳、洗脸和洗澡时不要戴隐形眼镜

  ●如果发现眼睛疼痛、发炎,务必早日看眼科医生,检查是否感染棘阿米巴,治疗越早,痊愈越快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佩戴的隐形眼镜合格吗?

配戴隐形眼镜的人越来越多了,但专家也提出了自己的忠告:注意自己的隐形眼镜是否合格。详细>>

隐形眼镜越戴眼越干

为防干燥,特意买了超薄、含水量较高的隐形眼镜,但配戴不到一周,王小姐的眼部干涩症状明显加重,还被诊断为干眼症。详细>>

寒风天少戴隐形眼镜

新年伊始,便以白雪和凛冽的寒风作为礼物,让很多市民一时难以接招。记者从同仁、普仁等多家医院门诊了解到,除冬季常见的心血管事件发病上升外,……详细>>

带隐形眼镜健康细节(图)

1月,新加坡当地7名市民患上真菌角膜炎,而患者都佩戴隐形眼镜。同时,自去年5月以来,当地发现此类患者19人,其中18人曾使用博士伦多功……详细>>

游泳时候别戴隐形眼镜

近日,从吉林市各大医院了解到,结膜炎病患数量有所上升,究其原因,多是因游泳时没有摘掉隐形眼镜。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