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提醒:雨天扭伤勿自搽药油

2010-07-05 11:01: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夏季雨天增多,到医院就诊的扭伤、滑倒病人也增多。专家提醒,若扭伤勿自搽药油,以免导致水肿更重。

  郑医师针对不同的受伤类型给出了建议。

  □腰部扭伤。腰部扭伤的病人,损伤后没去医院而是让家属揉、按受伤部位,结果加重病情,导致水肿严重。因为这些不恰当的揉、按会导致受伤的局部神经受压更严重。所以扭伤后勿自擦药油。

  □踝关节扭伤。一些病人因为刚扭伤时没怎么痛,仍坚持上班,过了几个小时,回到家后发现是剧痛。有的甚至自己去复位。其实这样的扭伤应该及时就医,拖延治疗会导致恢复得更慢。

  □骨折。在骨折时,搬运最为重要,尤其是脊柱骨折,最好是找一些木板、门板,用担架来把病人抬在上面,避免因为搬动而导致高位截瘫。

  □发生扭伤、摔伤时,不要自己复位,及时就医。若头部、颈椎等受伤严重,可以拿一条小毛巾给病人咬住,防止他因为太痛,咬伤了舌头。

  □饮食建议:活血化淤 祛湿——田七炖鸡、海蛇干炖猪骨

  在扭伤和摔伤后,有什么饮食可以活血化瘀呢?郑卫国表示,在调理当中市民可以在家中烹制一道田七炖鸡汤,这对活血化瘀很好。其次海蛇干炖猪骨汤。海蛇干比较便宜,普通百姓都能接受。这道汤祛湿作用好,也适合在扭伤、摔伤中恢复时服用。在这两道汤中可以适当加入杜重、狗脊、续断、霜寄生等补肾的药材,因为伤筋动骨需要补肾,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肾主骨,所以在伤筋动骨时补肾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扭伤脚是先冷敷还是热敷?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扭伤或者摔伤后,拿个热毛巾敷在疼痛部位,感觉这样会舒服些,但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受热后毛细血管扩张,出血会更多。那……详细>>

如何正确处理脚扭伤?

出门旅游经常会碰到一些麻烦,其中最伤脑筋的就是脚扭伤,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崴脚”。扭伤之后,很难再继续游玩,使大家扫兴不已。详细>>

脚扭伤为什么脚面疼?

对于爱运动的男孩子和爱穿高跟鞋的女士而言,扭伤脚并不少见。让人感到奇怪的是,明明是脚扭伤了,而疼痛的却是脚面,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为什么有人踝关节容易扭伤?

日常生活中,下楼梯、下山、穿高跟鞋以及运动引起的扭伤中,多为踝关节内翻跖屈位容易发生。所谓踝关节跖屈,就是我们脚尖往下踩的动作位时,为什……详细>>

扭伤的艾灸疗法

艾灸穴位:颈部取风池、天柱、列缺、后溪;肩部取肩髎、肩贼、肩中俞、肩贞、隔俞、条口;肘部取曲池、天井、尺泽,小海;腕部取阳池、阳溪、阳科……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