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家庭消毒常备碘伏

2010-03-18 05:36: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碘伏”又叫“聚维酮碘溶液”,是一种消毒防腐药,它对于大多数细菌包括霉菌都有杀灭作用,可用于皮肤、粘膜的消毒,也可治疗烫伤,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皮肤霉菌感染等。

  烧伤、冻伤、刀伤、擦、挫伤等一般外伤用碘伏消毒效果很好。由于它刺激性小、较之碘酒、酒精疼痛轻微,易于被病人接受,而且用途广泛,效果确切,基本上替代了酒精、红汞、碘酒、紫药水等皮肤粘膜消毒剂。碘伏不但消毒防腐效果好,而且由于它是一种淡棕色溶液擦在身上,不会因此污染衣物。鉴于碘伏以上种种优点,家庭中备一点碘伏作为应急是必要的。

  碘伏常用的浓度是1%;用于皮肤的消毒治疗可以直接涂擦;稀释2倍可用于口腔炎漱口;稀释10倍可用于阴道炎冲洗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本品对碘过敏者应慎用;烧伤面积大于20%者,不宜局部用;对孕娠和新生儿使用大面积时应该谨慎;非医务人员除了用于皮肤损伤如烧伤、冻伤、擦、挫伤等创面的消毒治疗外,其他治疗应该询问有关医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的消毒方法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免不了团聚。为确保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下面介绍常用的家庭简易消毒法: 食具与砧板:食具一般用沸水煮15~20分钟,或……详细>>

夏日防病别忘家庭消毒

夏天气温高,细菌更易繁殖,大量致病、致腐的有害微生物会通过多种途径传染给人体,危害人类健康。因此,有关专家提醒:一定要对家庭环境和物品……详细>>

牙杯底要经常消消毒

详细>>

家用洗衣机怎样的日常消毒?

详细>>

提醒:牙杯底要经常消消毒

很多人都知道,牙刷用一段时间需要及时更换,然而对于牙刷的“好搭档”牙杯来说,良好的保管和及时的清洗也是至关重要的。很多人刷过牙后,往往……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