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防流感 高热量食物少吃

2009-12-04 15:15: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博客  作者:叶依  家庭医生在线

  吃饱、穿暖、好好学习、争取考高分——又快到期末了,但这个期末,家长、学校、学生对学生们的叮嘱,因为流感沉重了很多。而这些一贯性的叮嘱会不会有点帮了倒忙?

  目前医院的流感门诊80%属于风热感冒,风热感冒的起因,按中医的理论,就是说首先体内有湿热,体质下降,病气入内,所以正不压邪。

  那么怎样避免体内的湿热呢?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智说出一个事实,现在的人体内湿热重,主要的原因是高热量的饮食。“少让孩子吃一顿火锅吧!”他说,大量的肉食、海鲜食品是学生们都喜欢吃的,这些食物冬天进食可以御寒,但是最容易在脏腑内积食积热的,正是这些食物。

  即使体质强壮的学生,一次火锅或其它肉食的量最好在3两以下。平均每天进食肉量,也最好不超过3两,而且这还需要是在加大运动量的条件下。

  如果中午吃完就坐在桌前打盹,晚上吃完就坐着不动,即使只吃3两肉,也照样囤积湿热,容易受外感。所以这就是体质的原因:同样是流感季节,同样一样的环境,有的人被传染,有的人却没有。

  在已经有食火的情况下,最后让其素食两三天之后再进食肉食。

  另外,千万不要因为怕感冒让孩子多捂上一件衣服,中学生和大学生正是活力强,不怕冷的年龄,所以40来岁的家长,不能用自己的体感来衡量孩子。如果让孩子多吃,再多穿,为了怕受寒,再减少户外锻炼,这样的学生,体质会更差。

  学生预防流感还有关键的一条,就是不要熬夜,即使睡眠不足也是不应该的。如果学生缺乏睡眠,即使再有营养的饮食也难以补充体能,甚至会帮倒忙。

  针对甲流容易感染学生的状况,李医生介绍:年龄越小,越未曾经历过流感的人越容易被传染,因为其体内缺乏抗体。之所以中学生和大学生患病率相对为高,是因为幼儿园以及小学的孩子,年龄低,发病快,稍有不适就只能待在家里,而中学生或大学生,即使有低烧、咽痛的感冒症状,自己能“扛”着,还坚持上学,所以互相传染的可能性也大。

 

    博客链接:

    健康时报记者叶依 http://blog.j1ol.com/blog.php?uid=999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智

李智

北京望京医院 感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中结合治疗发热性疾病,咳嗽,哮喘,鼻炎,咽炎,慢阻肺 肺心病,支气管扩张,肺纤维化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热量 流感 甲流

6种高热量减肥食物推荐

坚果富含高蛋白可以延迟饥饿感,丰富的纤维更可以增加饱足感,被视为最佳的减肥零嘴 !不过因为油脂含量高要避免摄取过量,一天30克(约3小匙……详细>>

燕麦片的热量是多少 高热量高饱腹

【燕麦片的热量】367 大卡(100克),燕麦片是纤维、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虽然热量也较高,但只需少量干燕麦片即可冲泡一大份燕麦粥,广……详细>>

四种高热量食物 沾上就让你胖死

很多减肥美眉虽然为自己制定了一系列的减肥大计,但是她们很可能不知道的是,也许之所以屡次减肥失败,并不是因为她们的减肥方法出了问题,仅仅是……详细>>

燕麦巧克力热量高吗 高热量想减肥不宜多吃

燕麦可以有效地降低人体中的胆固醇,经常食用,即可对中老年人的主要威胁——心脑血管病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2。经常食用燕麦对糖尿病患者也有非……详细>>

西柚的热量高吗是多少

西柚中含有宝贵的天然维生素P和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可溶性纤维素,是含糖分较少的水果。维生素P可以增强皮肤及毛孔的功能,有利于皮肤保健和美容……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