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成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报告:六成家长盼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

2009-10-04 08:48: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调查表明,“游戏造成的网络成瘾”被30.9%的家长认为是网络带来的最大威胁,28.6%的家长担心孩子会因为网络而造成“时间浪费,学业荒废”。因此,家长希望将网站的娱乐性与教育性相结合,40.2%的家长倾向于建立“寓教于乐,益智与娱乐相结合”的网站。

  调查还显示,64.2%的家长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来保障儿童的绿色上网。

  “网民逐渐低龄化”引发关注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24次调查报告统计,目前我国10岁以下网民比例从2008年的0.4%增长到0.9%,总数大约在300万人左右。

  参与小学生互联网使用行为调研的有关人员表示,互联网作为时代进步的一种新技术、新媒体,是儿童现在、将来必须面对和使用的工具,强行将网络与儿童割裂开来,儿童可能得不到全面的发展,还会与时代脱节。但互联网的逐渐低龄化、以及其在低龄人群中的娱乐渗透性,也成为人们担忧的焦点。

  报告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网络产品制订相关政策,推荐优秀产品和服务;同时控制一些不利于儿童成长的网络产品,以净化未成年人的网络环境。

  此外,为了能及时地了解互联网对儿童的影响以及儿童的上网行为,报告还建议,应建立长效的调查机制,以便及时地提供儿童上网行为数据并进行分析,从而能及时发现问题,同时为使有关的机构和企业能够向儿童提供更好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提供决策参考。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分析说,小学生网络成瘾现象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态度相关。家长的家庭教育走向极端———过分的放纵和过分的限制,都容易造成小学生网络成瘾现象。家长应该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小学生网络使用行为有着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因此对孩子的网络行为采取正确的引导态度,积极与孩子进行心理沟通,才能使孩子正确地使用网络,而不是过分沉迷,反受网络的侵害。他表示,在家庭教育和国家保护双管齐下的作用下,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规避其负面影响,将能使互联网成为小学生有效的使用工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叫网络成瘾?

网络成瘾 (简称IAD)指由于过度使用互联网而导致身心、学习、工作、交往、社会、家庭等方面功能损害的综合症。详细>>

孩子是否身陷网瘾家长有迹可循

前些日子闹得沸沸扬扬的绿坝软件,虽然没有如期安装到广大中小学生的电脑里,让很多家长整日对孩子是否沉迷网络十分揪心。不过最近心理专家表示……详细>>

卫生部初步定网瘾标准:每周上网超过40个小时

备受关注的网瘾诊治标准有望年内出台。年初,卫生部委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和湖南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负责网瘾、酒瘾的界定标准……详细>>

美国:少年上网过9成 或将网瘾定义为精神病

青少年是美国各年龄层民众中使用网络最普遍的群体。据皮尤中心统计,美国12—17岁的青少年60%拥有自己的台式或笔记本电脑,2008年上……详细>>

用好网络这把“双刃剑”——关注青少年上网问题

本报关注青少年上网问题的报道刊登后,引起了“网上网下”的密切关注。连日来,不少读者纷纷通过打电话或上网发帖的方式阐述自己的看法,“堵不……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