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教您心脑血管病的一级预防方案

2009-09-18 08:42: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心脑血管病的一级预防,是针对没有发生心脑血管病的人群的预防,高危人群包括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等人群。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对高危人群实行一级预防,可使脑梗塞发生率减少85%,冠心病发生率减少75%。

  高危人群之所以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病,是因为血管内皮极易受到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吸烟等因素的影响而受损。人体的血管内皮就如同河堤的护坡一样,护坡在河水的不断侵蚀下会出现塌陷、管涌,进而堵塞河水的畅行。血管内皮在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因素的影响下,也会变得表面坑坑洼洼,不再平整光滑连续,血液中的脂质、凝集的血小板等就会附着在受损的血管壁上,逐渐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堵塞血管,影响心脑的血液供应,引发心脑血管病。

  心脑血管病一级预防的关键就是保护血管内皮,避免斑块在血管内形成,使心脑的血液供应保持畅通,这样就能避免冠心病、脑梗塞发生。最近,国内医学界倡导一级预防的“金三角”方案,所谓“金三角”方案就是他汀类药物+阿司匹林+通心络胶囊三药合用,可以保护血管内皮,防止心脑血管病发生。其中,他汀类药物能降低血脂,阿司匹林抗凝,通心络胶囊与他汀类组合可以增强降脂效应,与阿司匹林组合可以增强抗凝、降低血液黏稠度的疗效,还能明显改善阿司匹林抵抗,而同时服用通心络后,可以更好地让阿司匹林发挥作用。还有一部分人由于存在严重的胃肠疾病,容易发生胃肠道出血,不能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可以改用通心络胶囊。原有肝炎或其他慢性肝功能异常者,使用他汀类药物时应随时监测肝功能变化。这种情况下,单用通心络胶囊仍可起到较好地降脂抗凝、抗炎效果。许多研究表明,通心络胶囊更大的优势在于保护血管内皮,解除血管痉挛,抑制斑块形成,疏通心脑血管。

  医学专家们认为,三药合用的“金三角”方案,对于高危人群发生冠心病、脑梗塞的预防意义重大,但一定要长期坚持服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进补要提防心脑血管病突发

调查显示,冬季一般会是心肌梗死、脑溢血、中风的高发期。这究竟是什么原因?详细>>

二郎腿跷出心脑血管病

在生活中,很多人有“跷二郎腿”的习惯。但从健康角度看,长期习惯久跷二郎腿,却可能“跷”出一些疾病来。美国医生曾专门发起了一项运动,要求……详细>>

六类人要做心脑血管病早期检测

读者王女士:我有的时候一活动就感觉胸闷。请问我有必要定期检查吗?都需要做什么检查?详细>>

严冬警惕5种眼病 心脑血管病患者要当心

你可能不知道,眼睛也怕冷。进入寒冬以来,许多医院眼科门诊的患者明显增多,以下几种冬季多发的眼病尤其应引起重视。详细>>

霜降时节慎防心脑血管病 中老年人预防有妙招

10月23日,我们将迎来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虽然在岭南部分地区秋意依旧不是很浓,可霜降的到来,说明时已到深秋。在霜降时节,寒潮威力……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