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耐药结核病”更难治

2009-06-18 08:16: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专访专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主任许绍发

  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肖和平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全世界有20亿人感染了结核杆菌,每年有900多万起新的结核病例。我国结核病患者数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印度。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肖和平指出,我国有400多万结核病人,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4.5个人被感染了结核杆菌,每年因为结核病死亡的人数大约为13万人,我国每年新发现的结核病患者中1/4以上为耐药患者,占全世界每年新出现的耐多药患者的1/4强。

  专家:比治疗一般结核病时间长一年半费用高100倍

  结核病耐药现象越来越多

  “结核病比流感传染性更强、更严重,致死率更高,但却远不如流感那样被重视。”日前,由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礼来公司等在广州召开的全国耐多药结核病学术大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主任许绍发对记者称,目前最需要警惕的是变异后的结核病———耐多药结核病。有研究显示,中国的耐多药结核病人中几乎有10%对最有效的第一线抗结核病药物具有耐药性。他介绍,耐多药结核病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结核病人治疗周期不够、治疗不彻底导致结核病复发,此时结核菌已产生耐药,对治疗结核病最有效的两种药异烟肼和利福平都耐药;二是直接从耐多药结核病人那里感染了耐药结核菌,这是最可怕的。

  而且,耐多药结核病治疗比一般结核病更贵!据了解,耐多药结核病的治疗需要使用毒性更大的药物治疗两年,治疗成本比治疗常规结核病高出100倍。如果治疗耐多药结核病过程中药物治疗管理不当,会产生进一步耐药性,则会发展成为更难治的广泛耐药结核病。

  用药不足、治疗不当致耐药

  肖和平指出,耐药病人增多,除了有的地区治疗观念落后、用药不够慎重外,病人本身对疾病的认识有误区也是一大原因。“有些病人并不知道早期治疗的必要性,有的病人不重视必需的6个月的治疗周期,药吃了几个月感觉好了就停药,实际上导致未治愈的结核病还会再犯并传染给他人。”专家指出,耐药性通常发生于结核病人没有正确使用或没有完整使用抗生素的时候,这会导致个别结核病菌对一种药物产生天然耐药性,并繁殖下去,最后身体内的大多数结核病菌就都有了耐药性。

  耐药病人可成“毒王”

  据了解,每年有大约40万“耐多种药物型”结核病新病例出现。据WHO估计,平均每个“耐多种药物型”结核病病人在其一生当中会传染10-15个人。

  “‘毒王’不控制住,家人最危险!”许绍发告诉记者,未治愈的患者通常具有传染性,结核细菌可通过交谈、咳嗽、打喷嚏扩散到空气中,人只要吸入少量这些病菌,即可受耐多药结核菌甚至是广泛耐药结核菌的感染。若这个病人处于结核病的活跃期,与之密切接触者的免疫系统机能又较差,就可能受传染而发病,成为耐药结核病人。“一旦一种‘耐多种药物型’结核病的变异菌株产生,它就会像‘正常’的结核病一样传播给其他人。”专家称,通常情况下,与病人最为亲近的是家人,生活起居都在一起,受感染的机会很多,容易受牵连。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烟草 拒绝结核病侵害

目前,全球每年有200万人死于结核病,每年新发生850万结核病病例。殊不知,行为上的一个改变也可以令你远离结核病,那就是:远离烟草。据……详细>>

女人夏季如何喝水更正确更好

夏季快到了,很多人喜欢喝冰水,感觉解渴爽口,殊不知,这么做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损害。所以我们在夏季的时候要学习怎样正确喝水才是最关键的。……详细>>

莫让小蚊子 引发大毛病

详细>>

身体几症状快查肺结核 4类结核病高危人群

结核病是古老的传染病,曾经对广大人民身心健康造成过严重危害,历史上被称为“白色瘟疫”。与全国社会发展、经济建设蒸蒸日上、稳步向前的势头……详细>>

盖被子吹空调易得“空调病”

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