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人经常吃豆糊可滋养五脏健康

2009-05-04 08:19: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都说“吃豆赛吃肉”,可对于老年人来说,要消化豆类多少有点困难。将各种豆子打成粉煮成豆糊食用,非常适合老年人。

  豆类包括大豆(青豆、黄豆、黑豆)和杂豆(红豆、绿豆、蚕豆、芸豆等),富含蛋白质,是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脂肪含量低,几乎不含胆固醇,是防治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物。中医养生素有“五色豆养五脏”之说。红豆补心补血;绿豆补肝、清热解毒,降低胆固醇;黄豆补脾补气,常食有助于延缓衰老;黑豆补肾;白豆补肺,理中益气。在豆糊制作中,这五色豆也是常用原料。其实,在制作豆糊时,可以再加些各色米粉和芝麻、花生等果仁粉,营养会更全面。

  从营养保健角度看,豆类食品赖氨酸含量丰富,蛋氨酸不足,豆类与谷类食品混合食用可以发挥营养互补作用。豆类不易消化,但打成粉后与多种食物搭配既美味又容易消化,特别适合牙口不好的老年人、儿童和孕妇食用,而且能一次吃到多种粗粮,对于保证饮食多样化最有好处。

  此外,豆糊也非常适合上班族。现代人常因紧张的工作而忽视自身饮食保健,致使营养结构失衡。豆糊除了煮熟外,还有一种吃法:将豆粉炒熟,用开水冲着喝,非常符合上班族营养、保健、快捷的要求。

  需要提醒的是,豆糊虽好,并非人人适合。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同一种食物其粉状餐后血糖反应要高于颗粒状,因此也不宜多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五脏健身法

健脾法立正姿势,双臂同时向一个方向摇摆。手摆向左侧,头要转向左侧,意念从胸至左足;手摆向右侧,头亦向右,意念从胸至右足,反复做30次。 ……详细>>

老年人经常吃菠菜可以预防中风

老年人一旦中风就会有很多的后遗症,经常会导致瘫痪,或者更坏的后果,所以老年人一定要及早的预防中风这种疾病,那么到底吃什么能预防中风呢,比……详细>>

老年人养生不妨争“蜂”吃“醋”

详细>>

老年人常吃板栗有益健康

板栗俗称毛栗子,是我国的特产,享有千果之王的美誉。板栗中约含糖60%、淀粉26%、蛋白质3.7%、脂肪2%,此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详细>>

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老年人健康营养之道

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老年人健康营养之道?在中国,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1.3亿,占总人口的10%以上。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老年人……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