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散步有讲究 并非随意走

2008-10-14 10:37: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王文  转载

    人们常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是怎么走才更健康呢? 
  普通散步:散步速度应保持在每分钟60至90步,每次20至30分钟为宜。此方法适合冠心病、高血压、脑溢血后遗症或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人。 
  快速散步:散步时昂首阔步、健步快走,每次30至40分钟。此方法适合于慢性关节炎、胃肠道疾病恢复期的患者。
  逆向散步:膝盖挺直,目视前方,每次先倒退100步,再向前走100步,反复多遍。此法可防治老年腰腿痛、胃肠道功能紊乱。
  摆臂散步:散步时两臂随步伐做较大幅度摆动,可强化骨关节和呼吸功能,防治肩周炎。
  摩腹散步:这是中医传统的运动养生法。每走一步用双手旋转按摩腹部一周,正反向交替进行,每分钟40至60步,每次5至10分钟。此法适合患有慢性胃肠疾病的老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散步讲究多

再次,定量步行(又叫医疗步行)。包括在坡地和平地上步行。例如,在3度斜坡的路上散步2公里,或沿3~5度斜坡的路上散步15分钟。这种定量步……详细>>

老人散步有讲究 甩手大步走更健康

对于老人来说,散步是最简单的锻炼方法,但是这看似健康的锻炼方法,也有很多讲究,甩手大步走更健康。散步是最适合老人的锻炼方式之一。但老人散……详细>>

春季老人散步有哪些讲究

春季虽然常常春雨绵绵,但是常出去走走对老人的身体有很大好处,春季老人出门散步有哪些讲究呢?春暖花开,老人在清晨或黄昏时分多到户外走走,有……详细>>

老年人散步有讲究

随意走走停停地溜达,不能算散步。运动量过小,达不到有氧代谢,就起不到运动的效果。运动时出点汗,呼吸顺畅,就达到了锻炼效果。详细>>

饭后散步也要讲究方法

首先,速度很关键,可以选择以12分钟走1.5公里的速度走完4公里,再以正常的速度走10分钟,以此来恢复,然后再以这样的速度走完4公里,再……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