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专家提醒:慎吃隔夜食品

2008-05-06 10:00: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武汉市3日内接连发生两起食用米粉后突发不适事件,调查发现10名中毒者均食用了隔夜米粉。有关部门认为这两起事件均涉嫌食物二次污染。专家提醒,夏季气温高,隔夜食品尤其隔夜米面食品易发生变质、二次污染,市民最好不要食用。

  湖北省人民医院消化科副教授沈磊提醒,隔夜蔬菜经过长时间盐渍,亚硝酸盐含量进一步增加,表面盐分会变成亚硝酸盐,易使人中毒。剩余米面等淀粉类食品易被葡萄球菌污染,且这种细菌的毒素在高温加热下也不易分解,也最好不要食用。

  沈磊说,如果剩饭剩菜舍不得倒掉,应将其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待温度降至室温时放入冰箱冷藏。冰箱内温度只能抑制微生物的繁殖,而不能彻底杀灭它们,因此保存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最好不食用隔夜食物。

  沈磊提醒,剩饭剩菜食用须彻底加热,因为低温加热反而会使食物内微生物增加。但加热又会造成食物营养成分流失,且温度越高,次数越多,营养物质流失越多,因此长期吃剩饭剩菜还易造成营养不良。另外,剩饭重新加热后再吃难以消化,消化功能减退的老人,婴幼儿或体弱多病者及患有胃肠疾病的人,要少吃或最好不吃变冷后重新加热的米饭。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协提醒:夏季慎食夹馅食品

近期,济南市市中区消费者协会接到多起食品卫生方面的投诉,被投诉的企业有知名企业,也有路边小商店,投诉多涉及蛋挞、夹心夹馅类的烘烤食品,……详细>>

隔夜茶致癌?专家解析隔夜食物能不能吃

“隔夜茶”是指头一天冲泡、经隔夜放置的茶汤。经长时间放置的茶汤,最主要的变化是其含有的茶多酚经过氧化逐步形成黄红、红褐色的氧化产物,导……详细>>

隔夜菜能吃吗?五种隔夜菜千万别吃

我们有许多习惯,总是重复来,重复去,就像上世纪中的人们带着保温盒去上班,现在的人又重回带着饭盒去公司的现象。自己带饭去公司吃的话,不仅……详细>>

这些食品“太白”要慎吃

清脆爽口的豆芽,是夏季餐桌上的一道家常菜。不过,近日上海、杭州等地却出现了一种有毒的“美白”豆芽,有人在豆芽的生产和销售过程中,用漂白……详细>>

无糖食品慎吃

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