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改善白领的“体面生活”

2008-01-25 17:1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白领一族”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总是和优雅的服饰,整洁的办公环境,优厚的薪资,小资的生活情调联系在一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羡慕这种生活方式。这或多或少受了都市偶像剧的影响,而在现实生活中,“白领”们体面的生活背后有很多潜在的健康问题。

    饮食不规律,早上着急上班而胡乱吃点什么或干脆不吃,中午和晚上的工作餐和商业应酬大多营养不均衡,经常的加班导致晚饭不定时,这些很容易导致胃肠问题;久坐电脑前的工作方式,导致颈椎,腰椎疾病和视力下降;上下班以车代步,平时缺少运动而导致肥胖;而有些年轻女性为了保持身材更以节食为主要途径,结果导致营养不良;因为一般的公司都设在写字楼里,中央空调一年开放两个季度,四季不分明,人体没有机会体会温度的变化,使得机体对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下降,上下班出入办公室温度骤然变化容易引发感冒;同事之间的竞争,与客户无穷无尽的电话沟通,上司规定的业绩指标等等都导致他们要比其他行业的工作人员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长此以往,容易引发心理疾病和躯体疾病。

    以上这些健康问题源于特定的职业特点,但也可以通过如下方式适当加以改善:

    1.合理饮食:吃好早餐;尽量保证午餐的饮食均衡;晚餐比较有自主性,可以适当多吃些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多吃些瘦肉、动物的内脏、鱼虾、奶类、蛋类、豆制品等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品对补充大脑营养至关重要。

    2.增加运动:在忙碌的办公室里,不妨安排片刻的休息去爬一爬楼梯,伸展一下僵硬的躯体和手臂;工作之余到健身房或在家中进行一些规律的强度训练,增加热量消耗又能舒缓躯体的紧张。

    3.适当调节办公室空调的温度,增减衣物,让机体适应自然环境的温度变化,回归自然。

    4.舒缓工作压力:工作中遇到烦心的事尽量自我调节和疏导,着重问题的主要方面,不在小事上斤斤计较;工作之余多和朋友开展一些室外活动,如旅游、登山等,既锻炼了身体,又强化了心理承受能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 张继彬)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胃溃疡的食疗药膳

田七末3g,藕汁30ml,鸡蛋1个,白糖少许。将鸡蛋打破,倒入碗中搅拌;用鲜藕汁及田七末,加白糖,与鸡蛋搅匀,隔水炖熟服食。可治血瘀型胃……详细>>

改善瘀血体质的药膳

乌贼肉冲洗干净,切条备用;桃仁洗净,去皮,备用;锅内倒清水1000毫升,先入桃仁中火煮沸,然后入乌贼肉,加料酒、盐、白糖调味,临出锅前加……详细>>

艾灸能改善宫寒吗

所谓艾灸就是点燃艾条之后熏相对应的穴位,将热力渗透到经络里面,之后药效沿着经络游走,从而调理身体。《黄帝内经》:“藏寒生满病,其治宜灸”……详细>>

改善虚寒体质让脂肪燃烧

很多东方人有虚寒体质,肌肉力量差于欧美人,营养吸收和血液循环都不好,脂肪很难燃烧。要改善虚寒体质,就要多摄入蛋白质、优化血液循环。详细>>

怎样改善血瘀体质

味酸苦、性温,归肝、胃经,有活血散淤、消食化积、消肿软坚、解毒疗疮的功效。《本草求真》里说:“醋主敛,故书多载散淤解毒,下气消食。”用于……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