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艾滋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尖锐湿疣梅毒性病生殖器疱疹淋病

2/3求职者感到受歧视

2008-05-09 09:47: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被歧视,无疑是一种令人难堪的感受。然而,这种本不应出现的感觉,却似乎在求职者中间普遍存在。根据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发布的《中国企业人力资源供需调查报告》显示,2/3的受调查者表示,自己在求职时受到过不同程度的歧视。那么,是果真有这么多的用人单位戴着有色眼镜,还是求职者自己心理不平衡,错怪了对方呢?

  年龄、学历是主要歧视因素

  今年42岁的陈先生原本是家企业的行政管理人员,由于原有企业改制,他离开了公司,准备另谋出路。然而,他在求职过程中却屡屡碰壁,原因只是他太“老”。“好几家公司都跟我说,我想应聘的职位只接受35岁以下的人。”陈先生愤愤不平地对《生命时报》记者说,“有个招聘人员私下对我说,他们领导觉得能干活,年轻一点,体力好,不容易生病;脑子好,不容易出错;对新单位的适应也快。这简直是对我们的歧视!我们只要坚持锻炼,身体不会比那些整天坐在电脑前的小伙子差。我们的脑子也都好使,而且经验还丰富呢,凭什么把年龄限制在35岁以下呢?”

  而按照《中国企业人力资源供需调查报告》的结论,年龄较大以及学历较低的人对就业歧视问题意见更突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闫巩固则表示,目前在求职过程中的性别歧视、农民工歧视、艾滋病患者歧视、乙肝患者歧视都是值得关注的事情。

  自尊心强容易感到歧视

  “其实,我们并没有什么‘歧视’的意思。”一位IT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告诉记者,“有些企业想招聘35岁以下的,是因为整体上,年轻人的身体确实更好。既然我们能招到足够多的人,又为什么要冒那个险呢?而且我们都希望企业充满活力,在这一点上,年轻人更有优势。”

  这位经理表示,其实他可以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会产生“被歧视”的感觉。“现在就业压力很大,当人们看到自己因为不合公司的某项条件而被拒之门外的时候,就会产生挫折感。人们可以把产生挫折的原因归为两个方面,一个是认为企业的招聘规定有歧视,一个是承认自己不符合公司要求。很显然,承认后者会让自己更加焦虑――是自己实力不够。因此,人们宁愿认为自己被歧视了,这样就可以把负性情绪转向外面。”

  闫巩固则表示,就业者的被歧视感源于人们感觉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人们对职业是有期望的――凭我的能力,就该获得这份工作,但如果现实离期望太远,人们就会感到不公平。也因此,越是自我期望较高的人,越是自尊心强的人,就越容易感到被歧视。”

  降低预期,调整心态

  如果你在一个单位工作,却总感到自己或其他人被单位歧视,那无疑会不利于自己的职业规划。那么,怎样才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呢?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北京市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林永和表示,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求职者,应该加强责任心,增强实际操作能力,面对各种困难要有耐性。闫巩固则表示,要正视自己与其他人的差异,承认人与人之间是不同的,但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同时,适当地调整一下自己的期望,会让自己在求职和工作过程中更加顺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容貌歧视”职场女性该如何面对

现代社会,在法律上实现男女平等啦,女人可以摆脱家庭妇女角色的束缚,和男人一样在社会职场谋取工作。参加工作的女人就是职业女性,应该和男人享……详细>>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