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这些食物不能与药物同食

2011-11-15 10:56:43      家庭医生在线

这些食物让你的药越吃越糟

  阿司匹林与酒:饮酒后服用阿司匹林,会加重发热和全身疼痛等,还容易引起肝损伤。

  黄连素与茶:茶水含有鞣质,在体内易被分解成鞣酸,而鞣酸会沉淀黄连素中的生物碱,降低其药效。

  布洛芬与咖啡:布洛芬(芬必得)对胃黏膜有刺激,咖啡中的咖啡因和可乐中的古柯碱则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副作用,甚至诱发胃出血、胃穿孔。

  抗生素与牛奶、果汁:牛奶会降低抗生素活性,使药效无法充分发挥;果汁(尤其是新鲜果汁)不仅降低药效,还可能增加毒副作用。

  钙片与菠菜:菠菜含有草酸钾,进入体内后妨碍人体吸收钙,还容易生成草酸钙结石。

  抗过敏药与肉制品冲突:服用抗过敏药期间忌食奶酪、肉制品等食物,否则会诱发头晕、头痛、心慌等不适症状。

  止泻药与牛奶:服止泻药不能饮用牛奶,因为牛奶不仅降低止泻药的药效,其含有的乳糖还容易加重腹泻。

  利尿剂与香蕉、橘子:服利尿剂期间,钾会在血液中滞留,如果食用富含钾的香蕉、橘子,体内钾蓄积过量,易诱发心脏、血压方面的并发症。

  维生素C与虾:服用维生素C前后2小时内不能吃虾,因为虾中的铜会氧化维生素C,使其失去药效。

  降压药与西柚汁:服降压药时饮用西柚汁,容易造成血液药物浓度过高,增加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不能和6种食物同食

对于现代人们来说,对于养生越来越关注了,那么今天将带大家了解一下关于《红楼梦》中的养生之道,《红楼梦》古典文学中的四大名著之一,一直备受……详细>>

不能与山楂一起吃的食物

山楂不能和猪肝一起吃,会破坏体内维生素C。因为山楂富含维生素c,猪肝中含铜、铁、锌等金属微量元素,维生素c遇金属离子,则加速氧化而破坏,……详细>>

吃羊肉禁忌 羊肉不能与什么食物一起吃

吃羊肉禁忌 羊肉不能与什么食物一起吃?羊肉既滋补又暖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作用。您爱吃羊肉吗……详细>>

这些不能食物放入冰箱

西红柿:西红柿经低温冷冻后,肉质呈水泡状,显得软烂或出现散裂现象,表面有黑斑,煮不熟,无鲜味,严重的则酸败腐烂;详细>>

提醒:这些食物不能往冰箱放

在使用冰箱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使用常识,不仅保证延长冰箱的使用寿命,更能吃到新鲜健康的食物。现搜集了一些冰箱内存储食物时需要注意的问题……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