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蓝色灯光可让头脑恢复清醒

2009-06-22 08:51: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日本,越来越多的公众场所开始采用蓝光照明,据称这能起到减少犯罪和抑制自杀的作用。 

  2000年,英国的格拉斯哥为改换市容,将街灯由橙色换成蓝色,人们后来发现此举带来了降低犯罪率的意外成效。2005年,日本奈良县警方如法炮制,一年后当地的夜间犯罪率减少了一成。

  随后,这种灯被称为“防范灯”,被广泛应用在日本各地。

  日本大阪铁道公司率先在几个时常发生自杀事件的月台安装了蓝色照明,结果,一年内没有一人跳下月台。这项经验立即被传播开去。日本国铁随之在爱知、三重县等地,都安装了蓝色照明。记者一日夜晚乘车经过京滨急行的八丁车站,见识了该站的蓝色照明。从月台上望去,它发出清冷的光,确实让人感到有一种奇妙的力量。

  关于蓝色照明的效果,日本庆应大学色彩心理学系的铃木恒男教授表示,蓝色有令人沉静的作用,它转移了犯罪者或意欲自杀者的注意力,能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因为犯罪者或想自杀的人都想逃避别人目光,而一旦看到了灯光,便感到自己并非处于僻静无人之处。此外,比起红色、橙色等暖色系,幽静的蓝光让人冷静。

  目前,蓝色照明不仅应用于居民区和火车站,在一些高速公路等交通事故多发地带也开始使用,以减少交通事故。此外,由于日本扔大件垃圾需要付费,常有人将垃圾仍到高速公路休息所的垃圾桶,安装蓝色照明后,违法扔垃圾的人也减少了两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利用彩色灯光打造炫色家居

详细>>

犯迷糊时想清醒 试试搓脑门

如果该清醒工作的时候,你却在犯迷糊怎么办?教大家一个特别简单的方法:搓搓脑门。 传统中医学认为,按摩头额部,可使任督脉气血经络通畅,起……详细>>

身边提示:头疼时把灯光调暗

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全球约有12.5%的人正在饱受偏头痛的折磨,而偏头痛已上升为20个困扰人一生的疾病之一。据英国《每日邮……详细>>

穿蓝色衣服可以赶走不良情绪

糟糕的情绪是大脑对外部刺激的反应。有时,改变刺激源,有益改善情绪。美国《男性健康》杂志最新载文指出,心情不好时,不妨尝试以下7种“心理……详细>>

回想昨日开心事可让心情更愉悦

据《每日邮报》报道,一项民众广泛参与的实验表明,使人们变得快乐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努力去回想昨日令你感到开心的事。数据显示,向他人表达感激……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