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英调查发现:财富和地位或助老人健康长寿

2009-05-08 09:26: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财富与幸福不能划等号,但或许能使老年人更健康长寿。 

    英国最新调查发现,社会地位和财富状况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产生重要影响。 

    主要结论 

    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委员会出资调查1.2万名老年人后发现,与拥有良好教育水平、收入较高的人士相比,受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较低的人患病和死亡时间更早,患抑郁症及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等慢性病的人数也多。 

    研究报告称,社会地位与财富状况差异对健康造成的影响在50至60岁人群中体现得最为明显。 

    英国《每日邮报》7日引述研究组织者,曼彻斯特大学教授杰姆斯·纳兹罗的话报道:“研究结果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寿命预期增长对公共政策形成巨大挑战。我们要设法解决收入差距过大问题并应对老年人寿命预期增长情况。” 

    其他成果 

    研究还发现,与按法定年龄退休的人相比,提前退休者身体会更加健康,寿命也更长。 

    报告称,除因裁员或疾病等原因不得已早退外,提前退休总体来看有益于身体健康。研究人员发现,被迫提前退休、按法定年龄退休和自愿提前退休三者中,第一类人精神健康状况最差,第三类人精神状态最佳。 

    纳兹罗说:“虽然现在人们的寿命更长,但很多人都选择提前退休。他们当中大部分人能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及个人福祉做出积极贡献。研究结果能帮助我们了解社会如何帮助人们认清自身潜力。” 

    此外,研究还发现,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和志愿工作的老年人健康状况比一般人要好。 

    类似研究 

    经济与社会研究委员会资助的另一项类似调查发现,社会阶层差异不仅关系到老年人健康,还会对青少年产生影响。 

    赫特福德大学和爱丁堡大学学者联合组织研究,调查年龄在13至15岁的青少年及其家长后发现,社会阶层差异赋予青少年不同特质,这些特质会对他们的饮食习惯、体重和身体健康产生重要影响。 

    研究组组长文迪·威尔斯说:“研究发现,工薪阶层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如何过生活上,因而不会过多考虑未来。相比之下,中产阶级生活稳定,所以他们能提早对未来做准备,也更关注饮食、体重和健康问题。” 

    威尔斯说,这项研究结果能够帮助人们了解饮食、体重和健康差异仍旧存在的原因。 

    先前类似研究结果显示,工薪阶层常用“不安全”、“充满风险”等词语形容自己的生活状态。相比之下,大部分接受调查的中产阶级家庭表示很少为日常生活发愁,认为自己有能力实现人生理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恪守“九不过”可健康长寿

看一个人是否长寿有多种说法,常听到的有长眉毛、高前额、大耳垂还有手掌生命线,这些出自面相和命理的征象缺乏科学性,不可全信;另一些说法有……详细>>

健康长寿在于“平”

中医典籍《内经》中说“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意思就是说,只有人体的阴阳、气血相互得到平衡,才有利于健康长寿。详细>>

蹲一蹲健身又长寿 健康长寿恪守“九不过”

健康乃生命之本,养生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方式。那么,我们要如何才能做好养生保健呢?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生活规律、心情舒畅,就是最好的养生之道。……详细>>

老人有目标更长寿 盘点长寿的7大秘诀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寿,其实长寿也是非常简单的时候,只要我们平时能够做到心平气和的对每一件事情,养成一些好习惯的话,就能够延年益寿的。……详细>>

坚持每天锻炼就能健康长寿?健康长寿与哪些因素有关

每天坚持锻炼,有利于增强心肺功能,从而促进血液循环,可以降低血脂等,对健康有积极作用。但是,虽然每天的锻炼计划很好,但也应适合年龄和身体……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