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心里不舒服就去群聊

2009-04-17 08:23: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作战部队的指挥官在每次重大战役结束后,都要听取士兵的汇报,分享和点评士兵各自的作战经历,从而达到鼓舞士气的目的。这种方式一直延续到二战美国兵团及至今天,演化成了被普遍应用的团体心理辅导。如今,这种方法在救援者如消防队员、警察、受灾难的人群中也被普遍使用。

  近日由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和美中国际心理学院联合主办的“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在灾后心理救援中的应用”研讨会上,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吕秋云教授解释:团体心理辅导,说白了就是让一些经历或情况相似的人在一起聊天,述说对同一经历的记忆、感受、情绪甚至身体的反应。

  聊天中大家会觉得所有的悲痛、伤心、绝望都没什么特别,大家原来都一样。因为大家都有一样的感受,原先各自激烈的感受变得正常化了、正性化了。但他们在宣泄交流时,要有一位资深的心理咨询师和他们在一起,就像部队里的指挥官,对他们的宣泄及时引导。最重要的是,一起讨论如何采用积极方式避免消极的做法。

  “这种团体辅导有助于大家互相学习、鼓励、模仿,大家都变得积极起来。团体辅导是互相治疗,在潜移默化中解决问题。”吕秋云说。

  团体心理辅导既适合于发生重大灾难事件后的群体心理救助,也适合于一般的心理辅导。吕秋云说,像社交恐怖、焦虑、家庭暴力、癌症患者等,都可以采用这种方式。如果生活中遇到什么麻烦,别在心里憋着,找个心理咨询师,咨询师很可能就会帮你找到与你情况相近的“自己人”,和“自己人”一起接受心理辅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梦多睡前不妨吃几片面包

详细>>

如何除去职场压力

详细>>

新年里跟“心灵感冒”说再见

抑郁症,常常被人们称为“心灵感冒”。可别小看它,过去的一年,抑郁症成为自杀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的“感冒”接连吞噬了许多年轻的生命。重视……详细>>

何不放声痛哭一场!

眼泪,是情绪的宣泄,是压力的抒解!谁说哭泣只是软弱的表现,研究证明,想哭而强忍着不哭,容易导致忧郁症,并且危害生理健康。详细>>

学会在职场说不

当你的上级又再指派工作给你的时候,而你手头上的工作正堆积如山,若是你不敢拒绝,只会苦了自己,工作亦更因此做得不好。 大部分职场员工都不……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