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晚上洗头有啥不良后果

2008-07-11 09:26: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你有晚上冼头的习惯吗?相信很多人的答案是有的。 

    这也不难理解,现代人生活节奏都比较紧张,白天工作、活动、应酬等都忙不过来,难得晚上有空可以舒舒服服洗个头。 

    晚上洗头后,若有足够的时间让头发干透了才睡,那当然最好不过。但有时实在太忙了,过了晚上10时才洗头,洗完头后又累得眼皮沉重 
到睁不开,于是,头发未干就倒头大睡。 

    这样做,年长的一辈都会说以后会头痛的,其实,经过现代科学的研究,人们发现这也不无道理。 

    与体温调节有关 

    我们必须知道,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总是不断地产生热量,以维持体温,这些热量也同时经过血液循环传导到机体表层,通过辐射、传导、对流以及蒸发等方式不断地向外界放散。 

    警示:现在洗头店遍布城乡大街小巷,作为一种休闲场所,繁忙的工作之余到里面洗洗头,放松一下,不失为一种享受。但是专家认为这种时尚的方式可能对人的健康不利。

    身体抵抗力强的人,体温调节机能正常,通过调节,产热和散热两个过程是平衡的,也就是当体温倾向下降时,则产热增加,散热减少,使体温仍维持在37℃左右。 

    但对身体抵抗力弱的人来说,其自动调节体温,使机体维持正常体温的能力较差,所以当全身或某一局部受寒就易感冒。 

    而我们用热水洗头后,由于温热作用,使头皮毛细血管扩张,机体向周围辐射的热量增多,同时由于洗头后头发是湿的,有大量水分蒸发出去,也要带走很多热量。一般一克水蒸发时要带走500卡热量。 

    由于散热增加,使机体受冻,因而反射性地使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收缩,局部的血流量减少,上呼吸道抵抗力降低,就使局部早已存在的病毒或细菌乘虚而入,生长繁殖,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因而出现感冒症状,如流涕,鼻塞,头痛甚至发烧等。 

    而如果在头发未干的情况下睡着,此时体温调节中枢的调节功能低下,就更易发生感冒。 

    因此,一般来说,临睡前最好不要洗头,如果要洗,就用干毛巾擦干,然后再用风筒把头发吹干后才睡,这样,就不会感冒了。 

    头发未干的情况下睡着,容易感冒。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早催奶会产生什么不良后果

乳是很多新妈妈奶水不足时都会选择各种催乳汤,特别是初乳过后需要及时的补充乳汁,所以有些新妈妈都是迫不及待的准备各种催乳食物,甚至是催乳药……详细>>

上班族饮水过少的严重不良后果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每天都忙忙碌碌,常常忘记一些重要的事情,“喝水”就是其中一项。香港卫生署最新调查显示,有1/3成年人每天喝水少于6杯……详细>>

练习气功守窍容易产生的不良后果

平常一般学习静坐的人,大体上都注重守在下丹田一窍,所谓“气沉丹田”,或者“藏神于丹田”,乃至“意守丹田”等,即此之谓。详细>>

健康贴士:女性晚上洗头有害健康

导语:晚上洗头后,若有足够的时间让头发干透了才睡,那当然最好不过。但有时实在太忙了,过了晚上10时才洗头,洗完头后又累得眼皮沉重到睁不……详细>>

吃槟榔有什么后果

槟榔是生长在热带的一种食物,它的口味很独特,也有很多人喜欢吃槟榔,但是过多的食用槟榔对于身体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因为槟榔当中含有的特殊物质……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