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零食该怎么吃

2008-06-10 09:45: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零食是指非正餐时间所吃的各种食物。合理有度地吃零食既是一种生活享受,又可以提供一定的能量和营养素,在某些情况下还可起到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吃零食是一种不健康的行为。

  如何选择零食

  零食作为一日三餐之外的食物,可以给机体补充能量和营养素。所以,零食提供的能量和营养是全天膳食营养摄入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评估能量和营养摄入时应计算在内。但是,零食所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不如正餐全面、均衡,所以吃零食的量不宜过多。

  合理选择零食,要遵循以下原则:

  1. 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及正餐的摄入情况选择适合个人的零食,如果三餐能量摄入不足,可选择富含能量的零食加以补充;对于需要控制能量摄入的人,含糖或含脂肪较多的食品属于限制选择的零食,应尽量少吃;如果三餐蔬菜、水果摄入不足,应选择蔬菜、水果作为零食。

  2. 一般来说,应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零食,如水果、奶制品、坚果等。

  3. 应选择合适的时间。两餐之间可适当吃些零食,以不影响正餐食欲为宜。晚餐后 2 ~ 3 小时也可吃些零食,但睡前半小时不宜再进食。

  4. 零食的量不宜太多,以免影响正餐的食欲和食量;在同类食物中可选择能量较低的,以免摄入的能量过多。

  坚果好吃不宜过量

  人们经常消费的坚果有核桃、杏仁、松子、花生、榛子、栗子、腰果、瓜子等。坚果是一类营养丰富的食品,除富含蛋白质和脂肪外,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 E 、叶酸、镁、钾、铜、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及较多的膳食纤维,对健康有益。但是,坚果含能量较高,不可过量食用。每周 50g 是适宜的。

  吃零食要注意口腔卫生

  经常吃含糖零食,特别是黏性甜食,容易形成牙菌斑,腐蚀牙齿,使牙齿脱钙、软化,造成组织缺损,形成龋洞。吃甜食次数越多,发生龋齿的机会就越大。因此,要注意口腔清洁,吃零食后要漱口,睡前不吃零食。

  此外,长期固定用门牙某处嗑瓜子会造成牙齿的过度磨损,形成“瓜子牙”,影响牙齿健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错零食会致癌 教你选择零食的2个秘籍

美国营养学家研究证明了一个惊人的结果:在某种意义上,贪吃零食和受到辐射一样会让人易患癌症。这是因为,人体的遗传物质——DNA的合成与修……详细>>

减肥可以吃哪些零食?

  减肥是很多女性的终身大事,虽然夏天一天天远离了,为了能够保持自己的美好的身材,很多美眉应该都会在为减肥时刻准备着。减肥可是一段持久战……详细>>

零食暗藏五大隐患 教你选择零食的2个秘籍

中国人常说“民以食为天”,在现代人的饮食中,除了一日三餐,零食也是休闲时必不可少的美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食品所的一项调查显示,我……详细>>

哪些零食最健康?备年货别忘记这三样健康小零食

春节期间,老年朋友都会买很多的零食来招待亲戚或者孙子孙女们。有些人呢会选择甜饮料,如橙汁、可乐等,也有人会选择糖果、蜜饯、坚果之类的。那……详细>>

吃错零食会致癌 怎样吃才健康

美国营养学家研究证明了一个惊人的结果:在某种意义上,贪吃零食和受到辐射一样会让人易患癌症。这是因为,人体的遗传物质——DNA的合成与修复……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