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难忘之味

2008-03-24 10:12: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肖复兴  转载

  偶尔曾经这样一想,人生最须臾离不开的就是吃了,国内国外大小餐馆,吃的委实不少了,但是,最难忘的,却不在那里,而全在毫不知名的乡村野店。

  36 年前的秋天——之所以记得如此清楚,因为那是我插队北大荒第一次离开那个小村子,来到了富锦县城。那时,村里没有什么吃的,尤其到了冬天,除了冻白菜、冻土豆、冻胡萝卜之外,只有煮上一锅冻豆腐汤,用淀粉勾芡浇上点儿酱油香油,我们称之为“塑料汤”。吃了整整两冬这些东西,胃都吃倒了。来到县城,第一顿晚饭,在一家小馆里吃的,吃的是肉片炒芹菜。芹菜虽然很细,却很新鲜,炒出来一盘,湛青汪绿,好像刚刚从地头摘下来一样。我再也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芹菜,一直到现在,只要一想起来,一种脆生生香喷喷略为苦丝丝的芹菜味道,还在嘴里缭绕,令我口舌生津。

  大约 10 年前,从延安下来,车子开了一个多小时,停在一个村头,进了一家小馆。这是朋友特意带我来的地方,肚子早咕咕叫了,朋友说好饭别怕晚,让我坚持。因为早过了午饭的点儿,小馆里空荡荡的,不仅没有一个客人,连店主人都不在了。忙招呼人把店家请了来,来了个陕北汉子,既是老板,又是厨子,说菜是现成的,不过只有一道:手抓羊肉。不一会儿工夫,一小锅热腾腾的手抓羊肉就上来了。手抓羊肉,吃的次数多了,没有吃过这样鲜这样香的。我问老板汤里都搁什么佐料了,这么香?他告诉我,除了葱姜和盐,什么都没放(连油都没放),只是这羊是今早晨天没亮时候宰的,小火炖了整整一个上午。一天就卖这么一只羊,都是从延安下来的游人来吃,宁可饿着肚子跑老远,也到这里吃。就这么简单,就这么好吃,不管是西安,还是北京,再大的餐馆,没脾气。

  前两年,又去延安,想那手抓羊肉,如法炮制,下了延安,车子开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到了一个村口,却怎么也找不到那家小馆了。也许,这次没有朋友带领,忘记了村名,我认错了地方。但我总觉得,它只是逗了我的一下馋虫,就像童话里小屋灵光一闪消失了。

  前不久,去峨眉,一路蒙蒙细雨下山,车子也是开了一个多小时,停在山坡旁一家小馆前。这回吃的全部都是山野菜,其中一道竹笋炒猪肉,真的满座称好。已是初秋时节,居然还有如此新鲜的竹笋,淡淡鹅黄的颜色,娇柔可爱,而且细嫩犹如春芽,入口即化的感觉,颇似水墨画中的水彩一点点地洇进宣纸,慢慢地让你回味。里面的猪肉,也全然不是在超市里买到的那种滋味,在座的一位说了这样一句:这才是真正猪肉的味道。

  如今,许多东西原本真正的味道,都已经离我们远去,机械化批量饲养的猪或鸡,在屠宰场和超市里整齐划一,包装鲜艳,在餐桌上却在嘲笑着我们的味蕾。

  想想前者在北大荒那难忘的芹菜,是物质极度贫匮的年月里一种向往而已,而后两者则是物质发达之后我们远离大自然崇尚现代化而必然的一种失落。人类虽为万物之灵长,却也如狗熊掰棒子,总会得到一些什么,也要失去一些什么,这是能量守恒。

  这一次,我记住了那个地方,叫零公里。这是一个奇怪的却也好记的地名,下次去峨眉,好再尝尝竹笋炒猪肉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是否有压力,闻气味就知道

气味可以说出:人的性别、生活方式、是不是抽烟、晚上吃了些什么、是否受到很大压力。 详细>>

教你巧妙清除油漆味

详细>>

夏季多吃苦味食物 推荐清热去火的苦味食物

中医认为,夏季多湿热,酷暑难熬,即容易伤肾气,又容易伤脾胃;而苦味食物多具有清热去火、健脾燥湿等功效。夏季多吃苦味食物,对健康又很大的裨……详细>>

竹家具的养护之道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话很有道理,许多貌似坚固的大家伙就是被这些小小的虫子毁掉的。竹制家具更要注意虫害,因为竹子富含纤维素、半纤维……详细>>

精致生活之玫瑰香飘

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