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计算婚姻成本别忽视了“情感值”

2008-03-27 09:33: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侯聪  转载

  近日,在某论坛看到不少网友讨论“如何计算婚姻成本”。男士们关心的是娶个老婆要花费多少钱,账单上罗列出从谈恋爱到筹办婚礼、购置房车、度蜜月等多方面的费用。女士们则认为找老公就像买股票,运气好的会买进绩优股,一路飙升,赚个盆钵全满。运气差点的至少也应买只潜力股。在不少人看来,结婚就像是一场博弈,总要权衡一下投入与产出才好。

  在如今的泛经济化时代,经营婚姻也成为一门“经济学”。计算婚姻成本也无可厚非,可看来看去,总感觉在婚姻成本账单上少了重要的一项———“情感值”。原本作为婚姻重要参考标准的必选项,不知在何时变成了备选项。

  众多事例表明,“情感值”空缺的婚姻,即使在其他方面高成本投入,也不过是一场泡沫经济,表面的繁荣过后终究难逃破灭的结局。“情感值”高的婚姻,即便物质成本投入低,也同样可以让生活细水长流,甘甜如饴。

  当然,“情感值”也是个变数。缺乏一定的物质基础,“情感值”可能会慢慢降低。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情感值也可能会逐渐上升。但可以肯定的是,假若一味地计较婚姻投入与产出,甚至用物质成本来取代情感值,无疑是建造一座婚姻的“空中楼阁”,总让人感觉岌岌可危。

  在笔者看来,情感值还和幸福指数成正比。大凡幸福的人无外乎有两种,一种是容易满足的,一种是心胸豁达的。二者的相似之处便是同为性情中人。他们忠于内心的感受,情感值的高低自然也决定了幸福指数的高低。

  所以,计算婚姻成本千万别忽视了“情感值”。

  为她送鲜花时,别太在意花的价钱,只需记住她接过花时唇边那一抹绽放的微笑;和他约会时,别太在意是否选在西餐厅,只需记住他护你过马路时那份体贴与呵护。

  爱情其实就像一场赌注。两个人走进婚姻,便是虔诚地赌一份天长地久。不可能个个收回成本,也没有输赢胜败之分。在有情人的心中,情感升值就是最大的收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幸福婚姻 5条感情丝绸

婚姻生活进行的好坏,关键在于夫妻双方之间的配合。如果两个很有默契的夫妻,我想她们的婚姻生活也定是幸福美满的。 洛杉矶心理学专家Morr……详细>>

十大女星鲜为人知第一段婚姻

  明星身处五光十色的娱乐圈里,离婚是常有的事,有些明星更是把婚姻当娱乐,很多人可能知道明星现在的婚姻状况,而对于她们的第一次婚姻鲜为人……详细>>

明星那些“短命”的婚姻

袁立和赵岭详细>>

男人为什么会恐惧婚姻

多数恐婚的男人,往往恐惧的是婚后可能的不自由:每天必须洗头洗澡准时上床、臭袜子严禁乱扔、手机来电及短信被偷窥、工资悉数上缴、酒吧绝对不……详细>>

为何很多女性要“先婚姻后事业”

如果留意观察,你一定会发现,如今身边的年轻女性结婚越来越早了。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