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警惕!别以为出汗很正常,这6种异常出汗,可能是疾病信号!

2023-11-16 09:48:14      家庭医生在线

出汗多、汗流浃背似乎是很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有的情况下出汗多,可能是疾病的信号,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什么决定了出汗的多与少?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是会通过出汗来调节体温,以保持机体平衡的。而出汗的多与少,会受到遗传因素、环境温度、体温调节、身体代谢活动水平、药物使用、情绪状态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

异常出汗是哪些疾病的信号?

不正常的出汗可能是某些疾病或病理情况的信号,下面是常见的可能导致异常出汗的疾病,有汗多问题的人一定要警惕。

一、感染:如果流汗量大,还伴随发烧的症状,要考虑身体是否发生感染。

二、甲状腺功能亢进:当人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的问题时,交感神经会变得兴奋、机体代谢亢进,引起不正常的出汗。所以,如果你在气温不高的环境,动一下就汗流浃背,同时有烦躁、情绪波动大、心悸等症状,需警惕是甲状腺疾病的信号。

三、低血糖:当机体处于低血糖水平时,交感神经系统会变得兴奋,引起皮肤血管的收缩、汗液分泌增多。当出现冒冷汗、心慌、头晕目眩、手抖等异常症状,应注意低血糖的发生。

四、糖尿病肾病or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患者由于丙酮酸在体内的积聚,会出现汗液、尿液有烂苹果的酸臭味;糖尿病肾病患者由于肾功能被损伤,可能会影响尿素的代谢,部分会随汗排出,所以汗液同样可能有异味。综上,当汗多且伴随异味,需要警惕上述疾病发生。

五、某些神经系统疾病:帕金森病、多发性硬化症等神经系统疾病可能会影响自主神经的调节功能,导致人出汗异常。

六、肺结核:如果夜晚睡觉的时候,出现多汗的情况,白天又有咳嗽、低热的问题,应警惕是肺结核菌感染。

七、围绝经期综合征:部分女性在更年期会出现汗量增加的情况,这可能与更年期激素水平变化相关,通常会伴随发热、泛红、心跳变快等症状。

大量出汗后应该怎么做?

如果您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出汗,做好以下的几件事,或更利于健康:

a.给机体补充水分:大量出汗会导致身体脱水,因此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非常重要。

b. 调节环境温度:如果是因为高温环境导致的出汗,可以寻找凉爽的地方或使用风扇、空调等降低室内温度,让体感变得舒适。

c. 注意休息和放松:适当休息和放松可以帮助缓解情绪紧张和焦虑,从而减少机体汗液的分泌。

d. 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服:频繁、大量地出汗可能导致皮肤湿润,细菌病菌滋生,建议出汗多了要适时更换衣服。

e. 有必要时就医咨询:如果出汗异常持续存在或伴随其他症状,建议咨询医生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诊断。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常出汗需注意?5种疾病者需特别规避异常出汗!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反应,汗腺可释放汗液,把体温维持在36~37℃之间。一般处于高温环境、剧烈运动、易紧张和激动者出汗多;排除生理性因素,出……详细>>

4种异常出汗应警惕 半夜出汗多是肾虚

出汗本来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尤其到了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更是爱出汗,这时集体会通过汗液的蒸发把体温降低到正常的水平,虽说出汗有益健康,……详细>>

出汗少会加重皮炎 夏日出汗异常或是6大疾病信号

夏日炎炎,出汗不仅会降低体温,还能防御病原体,保持肌肤湿润,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如果这一身体“空调”产生异常,将会导致体温异常或一些皮……详细>>

男人常出汗怎么回事?这4种出汗情况要警惕

我们都知道身体内的毒素主要是通过出汗和小便来排出的,出汗就意味着身体在排毒。但是,有些时候的出汗可能是身体疾病发出的信号。一般来说,男性……详细>>

出汗越多排湿毒越多?这三种异常出汗要小心

人人都会出汗,出汗本身就是一种调节体温、散热的一种方式,比如劳动、运动、情绪激动、兴奋之后出汗都是很正常的。但是,人与人之间是有个体差异……详细>>

  • 史琳娜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