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秋冬泡脚,往水里加上一物,竟有这些好处!

2023-10-16 16:14:49      

如今天气越来越凉了,注重养生的人们这不把泡脚桶也搬出来了……睡前泡泡脚不仅有助于睡眠,还能改善秋冬季手脚冰凉的情况。不过泡脚的时候可别只用热水哦,往泡脚水上放上艾叶,保健功效加倍呢!

艾叶泡脚有什么效果

艾叶泡脚的好处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保健方法,它还有许多其他的好处。首先,它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艾叶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等,这些成分可以帮助人体抵抗各种疾病,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其次,艾叶泡脚具有杀菌消毒的作用。艾叶中的挥发油可以杀死皮肤表面的细菌和病毒,预防皮肤病和感染。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有效的减轻脚癣的症状,因为艾叶里面有抗病毒以及抗炎症的成分,我们的脚上面有很多细菌以及病毒,这也是造成脚气和脚癣的主要原因。

此外,艾叶泡脚还具有驱寒祛湿的作用。艾叶性温,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使人感到温暖。对于体质偏寒的人来说,艾叶泡脚可以帮助驱寒,改善手脚冰凉的现象。同时,艾叶还具有祛湿的作用,对于湿气较重的人来说,艾叶泡脚可以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改善湿气过重的症状。

艾叶泡脚还能防蚊虫叮咬。艾叶的气味可以驱赶蚊虫,避免蚊虫叮咬,降低感染疾病的风险。特别是在夏季,蚊虫较多的时候,艾叶泡脚可以有效地保护人们免受蚊虫的侵扰。

此外,艾叶泡脚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舒经活络。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畅,艾叶泡脚可以通过温热的作用,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酸痛,预防关节疼痛和四肢麻木。

艾叶泡脚还可以预防感冒。艾叶具有发汗的作用,通过泡脚可以促使人体出汗,排出体内的毒素,增强免疫力,从而预防感冒。同时,艾叶泡脚还可以改善头痛、头晕等症状,使人们感到轻松舒适。

总之,艾叶泡脚是一种简单易行、安全有效的保健方法。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艾叶泡脚。孕妇、月经期女性、高血压患者、心脏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应避免使用艾叶泡脚。在使用艾叶泡脚时,还应注意水温的控制,以免烫伤皮肤。

参考资料:《艾叶泡脚有什么好处 这4大好处你知道吗》.光明网.2020-08-26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里加这一物泡脚 功效超出想象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用花椒水泡脚比用热水泡脚促进睡眠效果更好。其实方法很简单,用一个棉布包50克花椒,用绳系紧,加水煮开后用……详细>>

泡脚水里加花椒——散寒祛湿

在中医看来,花椒可以温中止痛、祛湿散寒。用花椒水泡脚和用当归、红花泡脚有异曲同工之效,都能活血通络,使整个机体血脉畅通,浑身暖融融的。详细>>

保温杯里除了放枸杞,加上一物,还可多这几种功效!

现在人们养生意识逐步提高,“保温杯里泡枸杞”是一个连年轻人都知道的养生法。枸杞中富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枸杞多糖,维生素C,钙,铁等营养成……详细>>

补肾怎么吃?试试粥里加这一物

中医以为,肾有藏精、主生长、发育、生殖、主水液代谢等功能,被称为“先天之本”。肾亏精损是引起脏腑功能失调,产生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故许多……详细>>

男人吃枸杞竟有这些好处

作为滋补强壮剂治疗肾虚各症及肝肾疾病疗效甚佳,能显著提高人体中血浆睾酮素含量,达到强身壮阳之功效。对于性功能减退有明显的疗效。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