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保温杯里除了放枸杞,加上一物,还可多这几种功效!

2023-10-12 14:34:47      

现在人们养生意识逐步提高,“保温杯里泡枸杞”是一个连年轻人都知道的养生法。枸杞中富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枸杞多糖,维生素C,钙,铁等营养成分,具有补肝、益肾、明目的作用,而且泡茶喝也非常方便。不过,如果在泡枸杞时,加上菊花,还还能起到互补的作用哦。

枸杞菊花茶

枸杞菊花茶是一种中国传统茶饮,属于中医组方茶,可以清肝明目,祛肝火,对眼睛不适等症有较好的疗效。菊花性寒,枸杞温补,正好互补。每年十月底,菊花茂盛之时,产于浙江桐乡县和湖州市的杭白菊,还有产于黄山之巅的黄山贡菊被采摘下来,经过蒸气杀青之后,晒干至含水率70%以下,手捻花瓣即成粉碎时,便可备用。还有产于安徽亳州的亳菊、滁州的滁菊、产于四川中江的川菊和产于浙江德清的德菊都有很高的药效,在《本草纲目》中对菊花茶的药效有详细的记载: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

枸杞菊花茶的功效

1. 滋阴补肾。枸杞和菊花都具有滋阴补肾的作用,能够改善肾虚引起的症状,如腰酸腿软、头晕耳鸣等。

2. 清热泻火、解毒明目。枸杞和菊花都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能够清除体内的热毒,改善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症状。同时,枸杞还有明目的作用,能够改善眼睛疲劳、视力模糊等问题。

3. 降低血脂血糖。菊花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能够降低血脂和血糖水平,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4. 延缓衰老。枸杞和菊花都含有抗氧化物质,能够清除自由基,延缓细胞老化,保持身体健康和年轻状态。

枸杞菊花茶的禁忌

1. 孕妇禁用:因为枸杞菊花茶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容易导致流产。

2. 体质虚寒者慎用:因为枸杞菊花茶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如果体质虚寒的人饮用过多,容易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

3. 低血压患者不宜多饮:因为枸杞菊花茶具有降血压的作用,低血压患者饮用过多会导致血压过低。

4. 肝肾功能不全者不宜多饮:因为枸杞菊花茶中的一些成分会通过肝肾代谢排出体外,肝肾功能不全的人代谢能力较弱,容易加重肝肾负担。

5. 对其中任何一种成分过敏者不宜饮用:因为枸杞菊花茶中含有多种植物成分,有些人可能对这些成分过敏,引起不适症状。

参考资料:[1]《枸杞与此物是“天仙配”,连喝1个月,养肝护肝,女人年轻不显老》.光明网.2021-08-14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年人的保温杯里只能泡枸杞?中医师表示不服

有网友说:“人到中年最后的倔强,就是坚决不拿泡着枸杞的保温杯。”实话说,中医师心中对于泡着枸杞的保温杯表示不屑。谁说保温杯里只能泡枸杞?……详细>>

不要用保温杯泡茶

详细>>

“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枸杞真的那么养生吗?

养生一直以来都是生活中比较流行的元素,说起枸杞,可谓是养生界的网红了,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刚刚步入中年的90后,时不时会在保温杯里泡……详细>>

水里加这一物泡脚 功效超出想象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用花椒水泡脚比用热水泡脚促进睡眠效果更好。其实方法很简单,用一个棉布包50克花椒,用绳系紧,加水煮开后用……详细>>

保温杯泡茶危害大 使用注意8事项

很多人都喜欢用保温杯喝茶,但保温杯泡茶其实不佳,于健康无益。尤其不宜用水温过高的水,如果再拿保温杯一“闷”,茶汤色浓,茶味苦涩,就太悲催……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