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乳制品该常温储存还是低温储存?储存方法取决于制作工艺!

2023-08-24 09:41:23      

牛奶、酸奶均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乳制品,其中含优质蛋白质、钙和磷等营养成分,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有益于身体健康。除了关注乳制品的营养价值外,还要知道如何正确储存,这样才能保证饮食安全。

乳制品该如何储存?

1、常温奶

常温奶即全脂灭菌乳,生产过程中能短时间内加热牛奶,加热温度达到135~150℃,加热时间长达2~6秒,这样能杀死全部细菌。此类奶可常温储存,保质期长达6个月。

2、鲜牛奶

鲜牛奶即巴氏杀菌奶,利用72~85℃低温杀菌,虽然能杀死有害菌群,但并不会影响牛奶营养价值。不过,鲜牛奶保质期短,仅仅3~7天,需低温运输储藏。由于巴氏杀菌法不能100%的杀死有害微生物,所以鲜牛奶无法做到完全无菌,未放在合适的温度下冷藏,微生物可快速生长,从而缩短保质期。

3、常温酸奶

常温酸奶即乳酸菌发酵后,经高温方式灭菌,保质期一般为3~6个月。由于经高温灭菌,因此酸奶品质稳定,适合无冷藏条件、体质虚寒、易腹泻者。

4、低温酸奶

低温酸奶即牛奶经杀菌后,放入乳酸菌发酵所致,保质期长达21天。处于0~4℃的环境中乳酸菌是活性的,不过繁殖速度相当慢;放在常温环境中,乳酸菌生长繁殖速度快,由于酸度太高,消耗完糖分而死亡,使得酸奶口感更酸,乳酸菌活性降低,降低其保健养生价值。

如何选购乳制品?

1、选择大品牌

在大型超市或便利店选择正规包装的乳制品,不可贪图便宜选择三无产品。

2、看清楚产品信息

无论是选购牛奶还是酸奶,均要认认真真看包装上的信息,包括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了解其储存条件。选择仅有生牛乳三个字的牛奶,凡是含调味剂或添加剂的牛奶应慎重。选购酸奶时不可选择“味”字的,如蓝莓或草莓风味酸奶,在制作过程中添加色素和香精等,从而获得蓝莓或草莓口感,营养价值低。

温馨提示

一般常温乳制品需放在干燥且阴凉的环境中,不能直接暴露于阳光下;低温乳制品需放在冰箱中储存,早早喝完。需低温储存的牛奶,放在常温环境下可滋生太多细菌,会刺激肠胃而造成恶心呕吐、拉肚子和腹胀等,所以应科学储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购乳制品的方法 乳制品的储存方法

金桔的储存方法

水果盛产季节,也是易坏的天气,热时懒,冷时冻,都不好储存。金桔也是一样,那有什么好方法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呢,现在就教你金桔的储存方法。详细>>

锁阳的储存方法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这个锁阳到底该如何来保存才好呢?锁阳是一种吃了之后对人的身体非常好的药物,这种药物也是可以治病的,锁阳在中医上也是一种功能比较……详细>>

人参鹿茸西洋参的储存方法

田七:易生虫发霉,贮藏过程中要勤检查,发现受潮,应取出在太阳下晾晒,及时将虫蛀部分剔除干净,装入布袋置木盒内,或装入纸袋、纸盒内,置石灰……详细>>

藏红花的储存方法

遮光。藏红花在保存过程中应该要注意避免接触到阳光的照射,因为经研究显示,藏红花一旦接受光照就很容易产生化学反应,将分子进行重组,从而影响……详细>>

阿胶的储存方法有什么

阿胶是一种我们都知道了滋补佳品,这样的补品不但功效特别多,而且还价格特别贵,还有一种说法就是阿胶时间越长了就越好,也有储存阿胶放一段时间……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