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肚子里有气乱窜?4种方法科学“顺气”!

2023-08-25 09:38:55      

正常情况下,胃肠道中有少量气体,一般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但由于不良的行为习惯或疾病,使得肠道中产生太多气体,使得肚子中有气乱窜,有时会伴有疼痛或其他症状,这种情况下应积极找出背后原因。

肚子中有气乱窜是怎么回事?

1、不合理的饮食

吃太多易产气的食物,如卷心菜、大蒜、洋葱、牛奶和豆类等;大量喝碳酸饮料,使得气体易在肠道积聚,促使肠道扩张,导致腹部窜气。

2、腹部贪凉

没有做好腹部保暖,寒气易入侵,造成肠道痉挛,推动肠道内气体,造成窜气痛。

3、吞咽空气

喝太多饮料、大量喝水时使得空气跟随着进入胃中;患有胃肠道疾病、精神压力大而刺激唾液分泌,气体可随着唾液吞入。

4、压力大

持续背负着较大的工作或生活压力,可减慢肠道蠕动,导致腹胀。

5、久坐不动

长时间坐着、缺乏运动可使得气体积聚,难以排出。

6、胃部疾病

部分胃部疾病可影响胃动力,减慢胃蠕动速度,气体及食物易堆积在胃中,直接刺激胃壁神经,造成胀气,往往伴有排气增多。

7、肠道疾病

十二直肠溃疡、结肠炎等可影响肠道蠕动,使得粪便堆积在肠道,持续被细菌分解而产生太多气体,导致肚子中窜气。

8、饭后运动

一顿饱餐后胃部暂时处于充盈状态,突然做剧烈运动可使得大量血液流向四肢,使得胃肠道供血不足,易导致肠道痉挛,造成腹部绞痛和窜气。

如何才能帮助肠道顺气?

1、减慢吃饭速度

吃饭速度太快易把气体带入肠道,从而造成腹胀。日常吃饭时应细细咀嚼,一餐饮食不能低于20分钟。

2、适当吃顺气的食物

如白萝卜能帮助顺气,推荐白萝卜汤;也可以选择山药,不仅能保护脾胃,而且促进食物消化。

3、调整情绪

焦虑或恐惧等负面情绪可影响消化功能,也有可能刺激胃分泌太多胃酸,诱发或加重腹胀,所以积极调整负面情绪。

4、适度运动

运动能调动消化道肌肉群,促使气体排放,运动时间应安排在饭后60分钟。

温馨提示

肚子中乱窜气,同时伴有剧烈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发热、持续腹胀等需引起重视,极有可能是阑尾炎或胰腺炎,也有可能是肝脏或胆囊疾病,最好是选择正规医院做相关检查,找出病因后针对性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肚子大的肥胖者 肚子里都是什么?

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会发现现今越来越严重的一种肥胖症状表现为肚腩越来越严重,这也被称为将军肚、啤酒肚。减掉肚腩一直是健身减肥的重要目……详细>>

肚子胀气怎么办 3个妙方赶走肚子胀气

肚子胀气是怎么回事?肚子胀气怎么调理?肚子胀气的经历不少人都有过,偶尔一两次可以“熬”过去,但是如果胀气的情况经常发生,就要引起注意了。……详细>>

肚子长期有胀气是怎么回事?

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可能有过这样的一个经历,就是肚子出现胀气现象,虽然症状不一定明显,但是的确很不舒服。如果仅仅是短时间内出现,一般影响……详细>>

5种中医养生秘方助健康:敲胆经除寒气

冬季人们易受寒气侵袭,当寒气入体,不仅让你浑身发冷,影响身体血液循环,出现手脚冰凉等症状,还会诱发其他疾病发生。因此,冬季人们要注意清……详细>>

肥胖者肚子里都是什么?

肥胖,是身体的重量明显超重。是由于食物摄入过多,营养过剩,机体代谢的改变而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的情况。肥胖者大多肚子很大,伴有下垂的。那……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