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怎样才能更好的预防空调病?5个要点,让你健康一夏天

2023-08-07 09:44:06      

空调病又叫做空调综合征,并不是一种确切的疾病,是长时间使用空调引发的一系列疾病。最常见的是上呼吸道感染、胃肠疾病、关节疾病等,是需要在夏天着重预防的疾病。在享受空调凉爽的同时,注意以下5个要点,预防空调病,健康一夏天。

如何预防空调病?

1、控制空调温度

天气一热,很多人都离不开空调,直接把空调开到17度,虽然比较凉爽,但是会有着空调病的风险,直接把人吹感冒。想要健康的吹空调,预防空调病就要控制温度,制冷温度不要低于26℃。同时还要兼顾湿度,把相对湿度控制在50%~70%左右。

2、控制开空调的时间

为了更凉爽,很多人一天24小时开空调,这是一种不健康的习惯。首先空调会改变室内的温度和湿度,长期待在空调环境当中会出现头痛、红痛、皮肤干燥等不适症状。其次,开空调不开窗通风,会让室内空气不流通,增加呼吸道感染的几率。每天要定时开窗通风,不要一直开空调。

3、定期清洗空调

预防空调病,还要定期清洗空调。不清洗空调会增加电的损耗,会让耗电量增加。长时间不清洗空调,空调中会有大量的灰尘、螨虫,还存在许多细菌,它们会随着空调的风吹入到空气当中,进入到人体的呼吸系统,特别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平时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把空调里的过滤网清洗一遍,如果不知如何清洗,可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4、适度保暖

很多上班族都发愁,明明自己想关空调,或者想把空调温度调低,却不得不为了同事硬撑,从而得上空调病。虽然无法改变他环境,但是可以保护好自己。可以在办公室里准备披肩或者毛毯,当感觉冷时,把披肩披上。

5、避免直吹

当人们热到大汗淋漓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站在空调风口上,让空调直吹自己,这是一种很不健康的习惯。这样冷热交替不仅会导致感冒,还会引起偏头疼。越是感到热,越是不能直吹空调,以免让身体受到刺激,诱发各种各样的空调病。

空调给人们带来了凉爽,极大的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要正确使用空调,如果不能正确的使用,会带来很多健康隐患,会让人们患上各种各样的空调病,预防空调病迫在眉睫,这样才能安稳度过整个夏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空调病 预防空调病的方法

什么是空调病? 怎么有效预防空调病?

每年夏天很多人都会出现空调病,一般情况下空调病患者会出现头痛、流涕类似于感冒的表现。还有部分的空调病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腰酸背痛、食欲不……详细>>

炎夏谨防“空调病” 5个动作有助预防空调病

经常待在空调房中,人体的免疫力会下降,继而容易着凉感冒、精神不振、肩颈酸痛等。要想避免患上“空调病”,应从多照顾易发病部位入手。详细>>

什么是空调病?秋冬季节怎么预防空调病?

虽然已经到了凉爽的秋季,但是对于爱出汗的人还是会把空调打开。在正常情况下,空调病人会出现头痛和流鼻涕,这与感冒类似。有些空调病人会出现全……详细>>

“空调病”是一种怎样的病症?注意这5点也能放心开空调

夏季天气实在是太炎热了,没有空调的房间简直就和蒸笼一样,让人难以继续呆下去。空调是夏天的标配也是夏天的好伴侣,没有空调,安稳度夏是比较困……详细>>

常吹冷气易患上空调病 如何预防空调病

虽未到盛夏,可不少人抵不住较高的气温,纷纷打开空调来降温,办公室、家里、车内均有空调伺候着。然而,长时间吹冷气容易患上“空调病”,医生提……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