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暴雨天气来袭,如何在暴雨中保障自身安全和健康?须牢记4个注意事项

2023-08-13 09:05:54      

近日,部分地区受台风影响,开启暴雨模式,拉响暴雨警报。暴雨来袭,要沉着应对,不要慌张,以下4个事项注意了,可让你在暴雨中更加安全。

暴雨天气要注意哪些事项?

1、减少出行次数

最近几天天气变化较大,暴雨天气频发。在出行前,要关注天气预报,了解天气状况。如果降雨,要了解降雨强度和持续时间,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尽量避免在强降雨天气出行,以免出现不可控的局面。避免去地势低洼的地区,避免去易出现泥石流的山区。

2、室内避险

暴雨天气来临时,最好待在家里避险,如果居住在地势比较低洼、排水系统差的区域,要用最快的速度撤离,前往地势高的地方避险。暴雨来临前储存足够的生活物资,例如方便食品、水、药品等,以便应对突发情况。室内避险要切断电源,保证门窗紧闭,检查房屋排水系统正常运行。

3、出行避险

下雨天行车应该减速慢行,避免驶入积水区。如果车子在低洼积水处熄火,不能在车中等待,要第一时间报警,人要下车,到附近的高出等待救援。行人应该避免涉水行走,尤其是不熟悉的路段,一是防止被洪涝冲走,二是防止跌入下水道。要用最快的速度找到临时避险场所,将自己转移至安全区域。如遇到泥石流,要垂直方向逃跑,不要顺着它的方向逃。垂直逃亡地势高的地方是关键,要沉着莫惊慌。

4、防止得病

暴雨极易引起洪涝,非常时期要保护好自己,预防疾病的侵袭。首先要确保饮用水的卫生,不要喝生水,可以暂时饮用矿泉水。食物要洗净、做熟,水果也要洗干净后食用。高温潮湿天气,食物容易变质,吃之前要做好检查,不要吃变质的食物。要注意个人卫生,外出归家第一件事就是用消毒洗手液洗手。涉水后要尽快冲洗干净并擦干,尤其是双脚,如本身就有脚气等皮肤病,要继续用药,以免继发感染。要注意防蚊,支好蚊帐,喷洒驱蚊药物。

暴雨天气不可大意,但也不要恐慌。做好充足的准备,注意自身健康和安全,极端天气终会过去。减少外出是关键,如被困在路上,正确避险是关键。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生活 暴雨天气的注意事项

北京又现雾霾天气 开车族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这两天,北京及周边地区都出现了雾霾天气,能见度极低,对市民的出行造成影响。为了大家能更好的在雾天行车,小编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雾霾天气的……详细>>

小心!高温暴雨天气过后,提防6种传染病

现如今气温不断飙升,天气也变得不稳定起来。尤其是我国西南地区,特别是广东省,一言不合就暴雨。气温升高,降雨又多,很容易滋生病菌,导致疾病……详细>>

泡温泉注意事项 老人如何安全泡温泉

泡温泉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泡温泉有益身体健康,许多孝顺子女为了老人的身体健康向带爸妈去泡温泉,那么老人泡温泉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台风旋风过境 暴雨后如何抗病

台风一个紧接一个,强降雨遍布中国多个省份,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极端气候之下,如何防范疾病,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健康?详细>>

夏末雷雨天气应该如何养生

夏天的脚步渐渐走远,秋天已悄悄来临。一周的雷雨天气笼罩着大江南北,天天雷雨交加导致人们心情急躁从而饮食欲降低。同时,高温与闷湿并存,开空……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