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一份身体衰老时间轴?积极延缓衰老速度!

2023-07-15 09:39:46      

衰老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有没有一瞬间突然发现自己变老了,体力和精力下降,脸上的皱纹逐渐增多,皮肤变得松弛,做任何事都感觉到力不从心。

身体各个部位什么时候衰老?

1、25岁皮肤

25岁起胶原蛋白合成速度减慢,35岁时皮肤衰老更加显著。

2、30岁肌肉

30岁时肌肉量达到顶峰;40岁后每年肌肉流失逐渐减少。30岁后头发、肠道、关节和肾脏也随之减退。

3、34岁肺

34岁时控制呼吸的肌肉以及胸腔逐渐变得僵硬,肺活量也随之下降。

4、35岁大脑

35岁时大脑逐渐走下坡路,54岁时可呈现断崖式老化。25岁之前骨密度持续增加,35岁骨损耗加快。

5、40岁时眼睛

40岁时眼肌逐渐无力,聚焦能力慢慢下降,以至于出现老花眼。

6、45岁肝脏和前列腺

45岁时肝脏解毒能力下降;男性45岁后可出现或轻或重的前列腺增生。

7、50岁内分泌

50岁时女性雌激素水平持续下降;男性雄性激素分泌量减少,大约减少1/3。

8、60岁免疫

60岁时身体中T淋巴细胞总量逐渐减少,免疫功能也慢慢降低。

如何才能延缓各器官衰老进程?

1、眼睛

多吃黄绿色食物,如菠菜、芹菜和胡萝卜、蛋黄等;常常打乒乓球来缓解肌肉疲劳;每用眼一小时应远跳10~15分钟。

2、肺部

多做扩胸运动;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来提高肺活量;拒绝吸烟,减少油烟刺激。

3、肝脏

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及时消除焦虑和恐惧等负面情绪;每天需有充足睡眠;不可乱服用药,多做深呼吸。

4、肠道

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每顿饭只吃7~8分饱,每天的喝水量达到1500毫升以上;适当喝牛奶来补充益生菌或益生元;做好粗细搭配,维持肠道通畅。

5、心脏

控制好血压、血糖和血脂;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周吃2~3次深海鱼;多做有氧运动来提升心功能。

温馨提示

从34岁开始身体状况逐渐走下坡路,60岁时各项机能逐渐进入老年期,78岁时各个系统和脏器快速衰老。日常应做到饮食多样化,每天吃够12种食物,每周应吃够25种;保持适度运动,每周运动应达到150分钟以上;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这样能对抗衰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人怎样延缓衰老?延缓衰老有妙招

水是人体内的润滑剂。它有滋润皮肤的作用。当皮肤缺水,就会变得干燥失去弹性,显得面容苍老。同时它也是人的各种代谢和生理活动正常进行的保证。……详细>>

女人怎样延缓衰老? 延缓衰老有妙招

水是人体内的润滑剂。它有滋润皮肤的作用。当皮肤缺水,就会变得干燥失去弹性,显得面容苍老。同时它也是人的各种代谢和生理活动正常进行的保证。……详细>>

晨起六件事延缓衰老

“一日之计在于晨”,健康的生活应该从早晨开始,起床后的每一个行动,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影响健康。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教授李跃华表……详细>>

五种抗炎食物 减少身体炎症延缓衰老

代表食物:不加糖的干果、黑巧克力等。黑巧克力富含具有抗氧化功效的多酚物质。最好选择可可含量至少70%的黑巧克力,每周吃2~4次,每次28……详细>>

瑜伽能延缓衰老吗

现在的人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都会通过一些方法来保证自己的健康。日常生活当中做一些运动来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是比较好的一种方式,各……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