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不吃早饭、午饭和晚饭,哪个伤害更大?

2023-06-29 09:21:13      

现代人工作繁忙,早晨为能多睡会儿而忽略早餐,中午由于工作或学习太繁忙而推迟吃饭时间,害怕肥胖而拒绝吃晚餐,但这种行为却会对身体带来众多伤害,甚至增加患癌风险。无论是哪一餐不吃,均有害于机体,还需积极纠正。

一日三餐,哪餐不吃伤害更大?

一项研究源于美国爱荷华大学、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研究资料来源于1999~2014年。考虑各种因素后,包括年龄、性别和种族,还有生活方式、社会地位以及基线病史。跟一日三餐正常者相比,一天只吃一顿饭者全因死亡风险增加30%,因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增加83%;一天只吃两顿饭者,全因死亡风险及心血管死亡风险分别增加7%、10%。不吃早餐者,全因死亡风险、心血管病死亡风险分别增加11%、40%;跟正常吃午餐者相比,不吃午饭者全因死亡风险、心血管死亡风险分别增加12%、15%;跟正常吃晚餐者相比,不吃晚餐者全因死亡风险、心血管死亡风险分别增加16%、19%。

如何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1、早餐

一个水煮鸡蛋、一杯纯牛奶、一份橄榄油调制的生菜、50克面粉制作的食物。

2、午餐

120克杂粮馒头、一份蒸地瓜、一份大白菜豆腐汤。

3、加餐

一个苹果、一小把核桃仁。

4、晚餐

一份汤面、蒸带鱼、白灼西兰花。

日常饮食还需注意什么?

1、粗细合理搭配

把薯类和五谷杂粮当做主食,如地瓜、山药或土豆替代部分主食,或是把杂粮面制作成杂粮面条或馒头。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能提供足够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矿物质。

2、荤素搭配

这里所说的荤包括水产品、禽畜肉和蛋奶类,保证餐餐都要有以上一类食物;同时搭配五谷物和蔬果,防止能量摄入超标,避免出现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的情况。

3、干稀搭配

餐餐都要干稀搭配,如早餐中有牛奶或杂粮粥、中午和晚间有汤。

温馨提示

身体上大多数免疫系统源于肠道,其中含有大量免疫细胞、细菌及免疫球蛋白,能有效预防疾病。在固定时间吃一日三餐,可激活肠道免疫系统规律;但饥一顿饱一顿却会紊乱肠道免疫系统,增加患肠道慢性炎症风险,影响肠道消化吸收功能,易导致消化不良或肠道菌群紊乱,所以一日三餐应按时按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啤酒和白酒哪个对身体危害更大?怎么喝能延年益寿?

啤酒是生活中常见的酒类食品,其中含有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二氧化碳、维生素及钙、磷等物质,因此有“液体面包”的美称。但是,如果长期大……详细>>

饮食养生有技巧 一日三餐怎么吃才最健康养生?

我们每天离不开一日三餐,如果安排得不好,可能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其主要原则是早餐要吃好、午吃要吃饱、晚餐要吃少。早餐非常重要,一顿富有养……详细>>

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吃法,选择和年龄相符的饮食?

不同的年龄段身体的状况以及五脏六腑功能也是不一样的,随着年龄的生长,身体的各个器官也会慢慢的走进衰退,在不同的年龄段要选择正确的吃法,这……详细>>

食物发芽后都不能吃吗?这8种食物不必太担心!

很多人习惯在家中屯各种蔬菜水果,但一下子吃不完会使得蔬菜中长出小芽。舍不得扔掉,又担心发芽的蔬菜会影响身体健康,那所有的食物发芽后都不能……详细>>

不吃主食就能减肥?春节饮食记得避开这些误区

春节的主旋律就是吃。吃的好既满足了口感,还会身体有好处,但如果吃的不好的话,对身体也不利。那么春节饮食要注意什么?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