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广东人夏季养生,有什么特点?

2023-05-26 14:08:06    作者:孙德宣  

岭南已经入夏,雷雨增多,闷热潮湿,夏季,古人称为“夏三月”,是指从立夏之日起,到立秋前一日止,包括了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这六个节气。夏季自然界阳气旺盛,万物蓬勃生长,中医认为这个季节正是养护阳气的好时节,所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对于老年人尤其重要。

《内经》有云:夏三月,此谓番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我们结合岭南夏季气候的特点,提出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饮食

夏季饮食上宜清补。老年人可以少食多餐,护阳养心、调养胃气。适当吃酸味食物,如橙子、山楂、西红柿等。亦应常吃具有清利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薏苡仁、赤小豆、黑木耳、冬瓜、绿豆、胡萝卜、鱼、鸭肉等,忌吃膏粱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

夏季的饮食宜少苦寒,节冷饮。夏天,因出汗过多,常感口渴,所以可以适当用些冷饮帮助体内散发热量,起到清热解暑的作用。如绿豆汤、荷叶小豆汤等是解渴消暑之佳品。此外,要防范饮食不当,切忌因贪凉而暴食冷饮、凉粉、冷粥及生冷瓜果等。

食物中毒也多见于夏季,食物中毒的预防:首先要防止食品被细菌、化学毒物污染。不卫生的食物不吃,食物要充分加热,以彻底杀灭其中的病菌和寄生虫。生熟食品的制作和存放要分开。剩饭剩菜应加热后再吃,不吃变馊、变味的食品。

起居

起居上不要贪图凉快而坐卧在冰凉潮湿的地面,避免湿气透入筋脉,引发风湿关节疼痛。夏季降雨后气温变化,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卫护阳气,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早起晚睡,以及适当增加午休,建议午休时间20-30分钟,以保持下午精力充沛。

生活

生活中亦不能贪凉过度,不建议长时间待在空调密闭房间,早晨及午后房间常通风换气,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温差以不超过5℃为好,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宜低于25℃。

运动

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汗为心液”。由于夏天天气炎热,容易出汗,汗液过多地流失会导致心气涣散,伤及体内阳气。夏天人体阳气达到最旺,火旺至极,所以阳气外散时,内里虚弱,立夏以后要避免大汗淋漓的运动。参与一些户外活动,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如出汗后有心慌心悸、气短、手脚微凉等表现,为心之阳气受损的表现,应及时就医。夏季可以选一些怡养性情的活动,陶冶情操,调节情志,琴、棋、书、画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运动后可适当饮用些淡盐水,以补充体液。

食疗

食疗方推荐:鸡骨草土茯苓鸡汤

材料:鸡骨草30克、土茯苓20克、薏苡仁20克、母鸡1只。

步骤:

(1)鸡骨草30克加适量清水煎,去渣留汁。

(2)母鸡1只切开,去脏杂、尾部,清洗内脏,把土茯苓、薏苡仁洗净后置于鸡腹内,加入药汁,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1个小时,加入少许盐、姜丝即可。

适合人群:脾胃湿热、肝胆湿热者尤为适合,常表现头痛而重,身重而痛,胃胀,腹胀,口干口苦,大便黄烂、排便不爽,尿黄而短,疲倦乏力。

总之,参照《内经·生气通天论》,经曰:“凡阴阳之要,阳密乃固,两者不和,若春无秋,若冬无夏;因而和之,是谓圣度。故阳强不能密,阴气乃绝;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岭南人结合岭南地域夏季多湿多热的特点,顾护阳气,适当祛湿,从而达到阴平阳秘的状态,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王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次性生活男人会消耗掉多少精子?没有成功受精的精子都到哪里去了?

在平时经常会听到精尽人亡这4个字,也让很多男人认为精子是有限的,一旦精子用完生命就走到尽头,让他们特别担心害怕,因为不知道每次性生活会消……详细>>

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负离子疗法有助于缓过敏性鼻炎

一到春秋季节,很多人的过敏性鼻炎会越来越严重,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出现,不仅让人的身体难受,还会使免疫力下降。那么,除了药物治疗外,得了……详细>>

喉咙总是干痒有异物感?小心是慢性咽炎找上门来,4个好方法帮你缓解不适症状!

转眼已入秋季,空气非常的干燥,很多人都会有一些咽喉不适的症状,咽喉部位特别的痒,还会时不时的有恶心呕吐的感觉,尤其是在早上刷牙的时候。如……详细>>

3岁女童患恶性肿瘤反安慰妈妈不哭,其实三分之一癌症早期皆有迹可循

最近一个视频让大家揪心不已,3岁女童患横纹肌肉瘤,她依偎在妈妈的怀里,举起小手擦干妈妈的泪水。从11个月大的时候就被诊断为横纹肌肉瘤,还……详细>>

一个小动作判断是否有腰椎间盘突出问题!做完会出现这两种情况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腰痛、腰酸、下肢无力的、下肢水肿等的问题出现,但是会这些问题的原因是非常多的,如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有不少……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