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午睡有这么多的好处,那么你究竟睡对了吗

2023-05-10 09:59:28      

不少人都有午睡的习惯,有些人午睡之后神清气爽,有些人午睡之后则腰酸。头痛,而且不清醒,其实这是因为方法不一样导致的,毕竟午睡也是个技术活,如果不能科学的午睡,则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午睡怎样睡才正确?

1、不能伏案而睡

如果公司与居住地的距离过远,则无法回家午睡,因此不少人会选择趴在桌子上睡一觉,其实这是一件比较危险的事情,会增加面瘫以及视力模糊等情况的发生几率,因为会对很多处的神经造成挤压,比如脸部的神经、手脚的神经等。建议给头后面垫一些比较柔软的物品,使头部能够得到充分的血液供应,如果可以,尽量给双脚提供放平的平台,使下半身得到放松。

2、不能戴着隐形眼镜入睡

现在许多人都摆脱了镜框眼镜,选择了对颜值没有任何影响的隐形眼镜,但如果午睡时没有摘掉隐形眼镜,却有可能会导致一些不适症状出现,比如流眼泪、看不清楚、干眼病等,因为隐形眼镜会影响眼睛的氧气供应。

3、活动10分钟之后再午睡

吃完午饭之后立即午睡,是一种特别不好的习惯,因为此时大量的血液会涌向胃肠道,因为只有这样胃肠道才有足够的能力消化掉食物,因此大脑处于缺氧缺氧的状态,如果立即躺下睡觉,则会因为供血不足,增加反流性食管炎的几率。建议午饭之后活动10分钟,并休息20分钟之后再午睡。

4、午睡醒来后要慢慢起来

午睡醒来之后,不要以比较快的速度起身,而是要慢慢的移动身体,然后坐直,之后活动一下手脚和头部以及颈部,几分钟之后再恢复正常的状态,如果很难清醒过来,则可以通过香水或者香袋提神。

5、午睡时间不能超过一小时

午睡的时间不能够太长,一般在半小时左右为宜,一旦超过了一小时,则会影响大脑的敏锐度和记忆功能,不但睡醒之后会出现头晕脑胀的情况,而且还会影响工作时的专注力,同时也会增加晚上失眠的几率,因为会影响人体生物钟。

如果掌握了正确睡午觉的方法,那么会发现压力得到了缓解、记忆力有所提高、工作效率翻倍、大脑变得更加敏锐、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复发几率也有所降低,坚持一段时间之后,甚至会发现身材都变得更好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居家生活 正确的午睡方法

不午睡的朋友亏大了!原来午睡有这么多好处

需不需要午睡?这个往往因人而异。习惯午睡的人群一旦不睡,那下午基本崩溃。不习惯午睡的人群,睡不睡也没所谓。但是从科学医学的角度上讲,午睡……详细>>

倒着走竟有这么多惊人的好处

相信大家都在公园或广场上看过倒走运动的人,尤其在中老年人中很多见。那么,倒着走有什么好处?又应该注意些什么?详细>>

为什么午睡会越睡越累?午睡竟有这些好处

在这个容易精神不济的秋季里,很多朋友都会午睡一下,以免下班上班上课的时候没精神,但是有些朋友反应,午睡之后感觉更累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详细>>

午睡方法不正确会威胁生命? 午睡有哪些好处?

在夏天气候炎热人们很容易出现抑郁的情绪。如果长期处于烦躁的情绪下,会影响女性朋友的皮肤质量,影响皮肤的健康纹理。专家建议,在炎热的夏天应……详细>>

夏季午睡有这5个好处

睡觉能将暂时性记忆转化为永久性记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发现,人每天会丧失部分吸收新知识的能力,午睡能逆转这种衰退。发表在《睡眠期……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