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记忆力变差有征兆?做好6件事保护脑力!

2023-04-08 09:31:24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记忆力变得越来越差,做事情时丢三落四,刚刚说的话就已经忘记,忘掉重要的约会或聚会。随着年龄增长,大脑逐渐衰老,认知功能发生改变,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

记忆力变差有哪些症状?

1、常常忘事

总是记不住他人的名字,无法清晰回忆最近发生的事,常常需周围的人提醒才发现自己总是忘事。

2、说话异常

不能流畅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他人交流时想不起该用哪种词语来表达,有时会出现思路中断的情况;经常会写错字或用错标点符号。

3、总是迷路

视觉以及空间能力变差,走路或开车时总是找不对方向,以至于在非常熟悉的环境中也会迷路。

4、工作能力下降

大脑处于复杂问题能力变差,无论是计算、组织能力,还是计划以及推理能力都明显下降,难以接受挑战,工作效率随之下降,工作能力降低。

如何保护脑力?

1、注意饮食

做到饮食合理和均衡,饮食中不仅要有五谷杂粮、新鲜蔬果和鱼肉、瘦肉以及蛋类,还要有乳制品和豆类以及坚果等,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这样能维持大脑正常功能。

2、适度运动

多运动能抑制大脑炎症,提升认知功能。推荐75分钟以上的高强度有氧运动,又是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

3、多动动脑

适当的做认知训练,包括下象棋或下围棋、成语接龙、打麻将、读书看报或写作等,这样能活跃大脑细胞,使得大脑得到锻炼。

4、多参加社交活动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有意义的聚会,多外出旅游,拜访亲朋好友等,这样有延缓认知功能减退,保证一周的社交活动不能低于两次。

5、远离烟酒

吸烟可造成认知功能减退,增加患痴呆症风险,因此应远离香烟,积极戒烟。酒精可促使大脑血管收缩,使得大脑皮层处于缺血缺氧状态,从而造成记忆力下降,智力随之减退,因此不能喝酒,最好是做到滴酒不沾。

温馨提示

为能保护脑力,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还要有充足睡眠,每天睡够7~8个小时就行。睡眠时间小于6个小时或超过9个小时,均会加快大脑老化速度,提高患痴呆症风险。白天可以适当的休息30~60分钟,睡觉前不能玩电子产品,最好是23点之前入睡,早晨6点左右起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久坐族为何记忆力会变差

很多坐班族一回家就埋头大睡,睡得不少,但起床后却依然昏昏沉沉。这都是大脑供血不足惹的祸,做做睡前蹬脚会好很多。详细>>

睡眠不足竟会让记忆力变差

肥胖者出现记忆丧失的风险高出体重正常者3倍。而减肥可提高人体调节血糖能力,利于大脑海马区健康,能改善记忆力。因此,体重超标者应尽快通过……详细>>

科学家发现经常吃宵夜记忆力会变差

很多人认为,工作时间可以不分昼夜,吃东西的时间也同样如此。其实这是很不科学的一种错觉。一项新研究发现,深夜吃东西不利于大脑健康,有损记忆……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饮食+保健提高记忆力

掉牙影响记忆力详细>>

明明还很年轻却记忆力很差?提高记忆力可以试试这6种方法

记忆力对于工作和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如果总是忘东西,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学习上,都会产生麻烦。很多人明明非常的年轻,记忆力却在逐渐下降……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