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年轻小伙肺“气炸”了,身体一半的血都流光...

2022-11-15 21:40:59      

在生活中,总会发生不尽人意的事,总是免不了各种生气。

“我肺都快气炸了”“被你气得心脏疼”,这是很多人在生气时的口头禅,或许认为这只是一种夸张的说嘛,但其实我们的肺真的会“爆炸”。

陈先生今年30岁,来自于福州,平时的爱好就是玩手游。因为连玩4个小时的手游皆为失败,由于情绪太激动而直接把手机摔坏没一小会就出现了胸闷和胸痛,感觉到无法呼吸液。

前往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自发性肺气胸。幸亏及时就诊,陈先生已经顺利出院。看完这则新闻该新闻大家都觉得难以置信怎么会发生这么离谱的事呢?

肺为什么会气炸?

肺气炸是一种病,在医学上称为“气胸”,简单的来说就是是气体进入胸腔中导致肺破裂

正常情况下,胸膜腔的主要组成是脏层和胸膜壁层,属于密闭的器官,不含有空气,也没有腔隙。

当肺组织和胸腔之间有破损,空气会快速侵入胸膜腔,这就是所谓的气胸。由于空气进入胸膜腔而升高内部压力,使得负压转化成正压,压缩肺脏,阻碍静脉血液回流到心脏,从而造成肺功能障碍或心功能障碍。

气胸一般分为三种,自发性气胸创伤性气胸人工气胸。

生活中最常见的是自发性气胸,一般跟情绪过于激动、做剧烈运动等有关;还有,胸腔被穿刺或胸腔受到外伤等,脏层胸膜受到损伤,从而导致自发性气胸。如果是单纯性的气胸,由于气量比较小,能被身体自行吸收,症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无需特殊治疗。

然而,张力性气胸应引起重视,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排气治疗,以免丢失宝贵生命。

哪些人肺容易“爆炸”

1、年轻“竹竿”男

自发性气胸好发于15~35岁体型瘦高,胸部扁平的年轻人,“竹竿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多在剧烈运动后、搬重物、剧烈咳嗽、用力打哈欠后出现,这是由于瘦高个的人肺组织发育异常所致,肺泡壁薄弱形成肺大泡,一下子用力过猛就容易破裂形成气胸。

2、有心脑血管疾病者

大多数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肺功能差,肺功能无法正常运作,因为某些因素而造成胸痛和胀痛以及刺痛感,又或是剧烈干咳、呼吸不顺畅以及胸闷气短等,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3、爱生气者

经常自己生闷气,或者跟他人激烈的争吵,情绪波动幅度大,呼吸变得急促,甚至会出现过度换气的情况。

只要一吸气肺泡就会快速扩张,扩张的肺泡不能及时收缩,如果肺泡持续处于扩张状态,很容易造成肺泡脆弱,这也是很多人在生气后面红耳赤,甚至感觉到“心疼”的原因。

为能避免肺气炸,最佳的预防方法是调节好自身的好情绪特别是爱生气的人生活中应当经理保值良好的心态,远离让自己糟心的人和事,学会克服自己不良的情绪及时降压。过度生气后若感觉到身体不适,需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容易肺气炸的人群 肺会气炸的原因

春季养肺最佳时?医生给出这5个养肺小建议,要牢记!

春季是非常好的养生季节,相信很多人这个时候都想要养肺,因为肺部的健康与否对身体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春季是很有必要养肺的,在春季想要养肺,……详细>>

别让烟伤了肺 4道食疗方护肺养肺

传统医学认为肺为娇贵的脏器,不耐寒热,最喜清气熏蒸,最恶燥气炎逼。而香烟为热毒燥邪,长期吸烟,最易伤肺,燥热侵袭肺脏,致肺气郁闭,火毒……详细>>

千万别让肺受这4种“气” 养肺用这3个方法最有效

肺的健康与否,影响全身的供氧状况。我们呼吸的空气和周围的环境,时刻都对它产生着影响,一不留神,就可能让肺受伤。下面马上就带你认识那些近在……详细>>

清肺健肺 必喝三款护肺药茶

雾霾天特别多。雾是近地面空气中水蒸汽过度饱和凝结而成的,而霾则是近地面层大量烟、尘埃等悬浮颗粒均匀游浮在空中的状况。详细>>

清肺健肺 冬季必喝三款护肺药茶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许多城市的雾霾也让人们的呼吸道受伤。和损耗性物品一样,肺这个自从人降生后就一刻不停地工作的器官也会逐渐衰老,……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